中国经济运行提质增效 “唱衰中国”难服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09:1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保持定力、主动作为,着力改革创新,着力转型升级,着力改善民生,国民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282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人民网4月16日)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创20个季度来新低,但高于预期,较2013年四季度7.7%的增长率有所放缓。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经济换挡、结构调整和前期政策消化同时交织,三期叠加使得经济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

    在此情势下,“坐空中国论”甚嚣尘上,似乎这些数据都成为中国经济悲观论者们的佐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季度经济的提升或者下降并不能作为趋势性的判断,把增量的减幅理解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下滑,把个别领域的风险误读成整体风险爆发的前兆是不科学的。

    仔细分析,造成一季度GDP增速走低的短长期因素有很多。美国、欧洲、日本经济不景气,导致我国的进出口不如预期。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3.7%,进口、出口均低于市场预期。此外,去年以来,我国长期调整产业结构,化解产能过剩,因此必然带来阵痛。再加上近年来,政府严格控制“三公消费”等,对政府支出产生了影响。各项因素综合作用下,经济运行出现小幅度的增减都很正常,据此判断中国经济将走下坡路难以服众。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经济增长虽然速度放缓,但质量却得到提升。正所谓“速度下一台阶,质量上一台阶”。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发生了变化,消费的贡献逐步提高,服务业的比重逐年提升,且就业和收入等保持稳定增长。举例来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比去年同期继续增加;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是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是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种种迹象都表明在经济增长速度处于合理区间运行的同时,经济增长结构确趋于合理。

    经济增长结构趋于合理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政府不再采取“强刺激”争取,而越来越重视在社会、民生等方面进行“微刺激”,力争稳中求进,提质增效,诸多举措正是为了促使经济运行维持在合理区间,健康发展,具有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改革色彩。

    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新阶段,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唯有转变观念,用全新的视角看待中国经济的变化,发掘其利好的一面,不受外界所谓的“唱衰中国”论的影响,努力有所作为,才能促使中国经济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温泉)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