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瑞钢:中国GDP变“轻”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09: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 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 0.3个百分点。虽然增速创20个季度来新低,但增速仍在“合理区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把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在7.5%左右,只要能保证比较充分的就业,不出现较大波动,都属于在合理区间。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300万,比去年同期继续增加。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是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是7.2%,比去年同期有所加快。所以,从一季度就业、收入这些方面的指标来看,一季度情况还是总体不错的。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GDP变“轻”了。

    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49.0%,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4.1个百分点。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64.9%,比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第三产业即服务业的比重提高,意味着无重量的劳务在中国GDP中所占的比例在扩大。而消费比重的增加,则表明了新的消费时代正在来临,消费驱动型经济初露端倪。虽然我们现在还不能说中国经济已经由工业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服务业主导型的经济,由投资主导型的经济转向消费主导型的经济,但这个过程正在加快,这种变化正在悄然发生。

    2013年全年的经济数据更能进一步佐证,国家统计局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到46.1%,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比第二产业比重高出2.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占GDP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而2013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6%,创下10年来新低,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为51.8%,高于资本形成贡献率。

    从2014年一季度和2013年全年数据看,中国的GDP比原来的要“轻”了。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转折性变化,我国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升级到了新水平。

    我们一直视GDP为一个国家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GDP变轻反映了经济增长的重要特征。

    GDP变轻的一个原因是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在扩大。一季度服务业服务业占GDP比重49%,与工业44.9%相比,高于第二产业4.1个百分点。而判断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就是服务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服务业除了污染和耗能少,往往是劳动力密集型的,其扩张会更多地创造就业机会,提高工资,增加家庭收入和支出,而且附加值相当大,几乎没有重量。所以,服务业迅速增加的结果肯定是GDP变轻。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服务业占比提高不代表质量的提高,将来服务业不仅要做大总量,更要优化发展质量,发展高品质服务业。而服务业的发展更不能走向以服务否定物质财富的极端。和经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经济发展,还带有“补课”的性质,我国的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信息化等发展道路才走了一半,还有一大半路程没走完,这都需要一定的投资。所以,GDP的某些部分,比如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还是要该重则重。

    还有一个原因,科技进步使物质产品更轻巧。又笨又大的旧产品不见了,精巧细致的新产品层出不穷。比如,老式笨重的电视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超薄等离子电视。技术的进步,为经济发展提供了重量越来越轻、性能越来越好、消耗越来越少的物质产品。这都是科技的功劳,而这些变化带来的GDP变轻,是一个事实,也是一个还会延续的发展趋势。

    所以说,我们也应该转变观念,要用新视野来看待中国经济的变化,认识到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转型发展的新阶段,要有一种新的思维、新的视角来看待中国目前所进行的结构性变革,以及出现的新变化。其实不妨想想,放慢的增速是中国追求更平衡增长的副产品,而这个副产品是人们愿意看到的。

    绿色轻盈的GDP你能拒接吗?(记者 陶瑞钢)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