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三农”发展 六项措施从细节入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4-17 10: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研究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落实2014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确定金融服务“三农”发展的措施,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

“三农”问题历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的问题。2004年至2014年中央连续十一年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强调了“三农”问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的重要地位。近年来,我国农业生产取得显著发展,农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农村建设不断推进,但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农民收入来源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农村建设资金缺乏等问题仍然存在,而利用好金融工具,加大金融支持无疑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助推器。

在农业产业化中,起带头作用的农业龙头企业具有重要地位,但是由于农业生产周期性的生产特点及抗风险因素较弱、部分企业自身信用等级较低等原因,这些农业龙头企业大都在资本运作、融资方面面临种种困难。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降低金融门槛,提供灵活的金融政策以及更多样的金融工具将极大促进这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对实现我国农业走上市场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农村走向繁荣,农民走上富裕道路,对增强我国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本次常务会议确定的金融支持“三农”发展的六项具体措施从细节入手,针对目前农村金融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细致务实的解决方案。这些措施,从当前农村金融服务手段单一、体系不健全、资金紧张、管理混乱等“死穴”入手,加大支持力度,加强执法监管,将对改善农村金融环境、培育市场新机制注入有力的强心剂。会议还要求,所有涉农金融机构都要努力往下“沉”,做到不脱农、多惠农,彰显政策制定的务实化与人性化。

农业稳,天下安。产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牵挂,更是广大农民的期盼。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金融支持三农的新要求和新部署细致务实,必将对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以及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产生积极影响。(雷丽娜)

责任编辑: 于卫亚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