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2014-05-06 09:41 来源: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小微企业
转贷方式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
苏政办发〔2014〕36号

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省各委办厅局,省各直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3﹞87号)精神,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贷款转贷中“先还后贷”造成的资金周转压力,现就在全省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重要意义

近年来,为控制信贷资产风险,提高企业现金管理水平,银行业金融机构在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转贷中普遍要求“先还后贷”。但在实际操作中,小微企业由于受流动资金需求时效、“两项资金”占比、技术创新投入周期等因素制约,资金周转难度较大,有些企业被迫采取“资金过桥”等办法,不仅增加了融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社会不法金融行为,影响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和社会金融秩序。目前,省有关部门和部分地方政府、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创新小微企业转贷方式上开展了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对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着力提高小微企业信贷管理水平,有效挤压不法金融活动生存空间具有重要意义。

二、基本原则

(一)市场主导。试点工作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自愿参加、自主决策。各地不得以试点的名义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正常信贷工作进行行政干预。

(二)风险可控。参与试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和评估试点工作可能带来的风险,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加强对相关贷款真实性、用途、质量的控制,着力提高风险防控水平,防止出现道德风险。

(三)灵活优惠。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参与试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全省统一的试点政策指导下,探索形式多样的创新业务模式,不得以试点名义额外增加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三、试点范围

(一)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范围。首批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农村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为主,其中,农村商业银行8家,城市商业银行2家。首批试点1年后,各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省级分行或一级分行、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村镇银行除外)可自愿申报,经审核通过后参加试点。

(二)试点小微企业范围。参与试点的小微企业需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小微企业的最新划型标准(详见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生产经营正常、符合转型升级方向、具有较好市场前景、有转贷需求的小微企业建立准入名单,纳入名单制管理的小微企业作为试点业务对象。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名单采取动态管理,按季进行检验或更新,根据小微企业经营发展以及相关条件的变化情况,适时在名单中加入或退出部分企业。

四、试点模式

(一)基本思路。允许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在转贷过程中部分还贷,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难。企业在转贷前归还部分当期贷款本金,一方面减轻资金周转压力,另一方面检验企业现金流管理能力,将银行信贷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二)基本模式。纳入名单制管理的小微企业,可在结清当期所有贷款利息的前提下实行转贷。名单制企业当期贷款到期前,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重新进行授信审查或追加贷款保证措施,审查通过新的授信额度和期限后,按照风险可控原则,制定不同企业的当期贷款还本比例,最高不超过60%,最低不少于30%。名单制企业按规定未结清的当期贷款本金自动转入下期贷款本金。

(三)符合试点政策的现有小微企业转贷模式。

1.限额循环模式。银行与借款企业签订一次性授信合同,在授信存续期间和授信额度内,允许借款企业多次滚动取得贷款资金。授信期不低于2年,不超过3年。滚动期间借款企业还本比例不高于60%,不低于30%。

2.宽限期模式。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借款企业二次审批后,可对部分贷款本金给予一定的还款宽限期,还本比例不高于60%,不低于30%。还款宽限期不超过原贷款周期。

3.其他符合试点政策的现有模式。

五、政策保障

(一)省财政厅要将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贷款纳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范围。按规定享受风险补偿,且对试点工作成效突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可由所在地财政局和金融办联合推荐申报即将出台的省金融创新奖励资金。

(二)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要充分利用差别存款准备金动态调整、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对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政策倾斜。

(三)江苏银监局要在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存贷比等监管指标方面,对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贷款适当提高容忍度,支持试点成效突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

(四)省农联社要筛选推荐首批参与试点的农村商业银行,并做好试点业务系统支撑,加强对试点农村商业银行风险排查、管理、控制的指导。

六、组织领导

(一)工作机构。省金融办、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监局、省农联社共同建立省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金融办,负责具体工作。

(二)工作程序。

1.完善政策保障措施。省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按照本意见制定试点具体保障政策措施,经省试点工作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实施。

2.提出试点申请。拟参与试点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认真测算辖内有转贷需求的小微企业情况,科学判断存量与增量,合理安排业务资源,制定详细的试点工作方案,向省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提出试点申请。农村商业银行的试点申请由省农联社筛选后报送,其他银行业金融机构直接报送。

3.确定试点资格。省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收到全部试点申请后,组织专家评审。经专家评审后的试点名单,报省试点工作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并向社会公布。

4.建立试点工作机制。参与试点的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将小微企业转贷方式创新试点工作纳入总行层面管理,建立完善相应的风险管理控制机制,防止承办分支机构和信贷人员放大风险偏好。参与试点的非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获得总行授权后,实施相应的业务推进和风险防控措施。

5.建立信息报告制度。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建立试点工作月度信息报告制度,根据有关要求及时向省试点工作联席会议报送工作进展情况。

(三)试点退出。试点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试点中若出现相关贷款质量下降较快、信贷人员道德风险、提供虚假信息争取试点扶持政策等行为,省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可以对其停止试点,并提请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4年5月6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薛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