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区间”让中国自信更加笃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7 17:5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英国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有信心今年经济增长率可以达到7.5%左右的目标。

    放在全世界的范围来看,7.5%的经济增长率已是相当了不起的。全球经济发展正在摆脱乏力、滞后的困局,中国所提供的优质经济增长无疑是至为关键。和美国靠金融产品横行天下不同,中国的经济现状越来越注重于实体经济的造诣,而这,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干货”。

    李克强总理在文章中表示:“尽管有相当大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前进。”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李克强远比外界的看客更清楚这个国家的经济脉络之跳动。此刻的中国经济,已经不在盲目追求于GDP的高大上,而是在“合理区间”内抵抗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也是通过这个区间,来完成经济的稳步前进。

    李克强总理之前曾暗示,在实现今年GDP增长目标方面存在调整的空间。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政府希望避免GDP增幅朝着7%滑落,那样将加剧失业问题。而保就业作为“合理区间”的下限,之前就在李克强总理于去年7月16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重点谈到。它和稳增长、防通胀一起,构成了“上下限”,这也是“合理区间”最根本的概念。

    在国内经济面临着转型期的背景下,“合理区间”的概念是让中央和政府心中都有一杆标尺,哪些是应该有所作为,哪些是必须转变思想,都要做到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同时,虽然GDP已经不再是主要标准,但它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所体现出来的经济状况,一样是可以倒逼政府作出微调的重要参考。李克强总理在文章中也指出,“我们将继续在必要时做出预见性和适度的调整”,该出手之时绝不会有缺位,这就是一个合格的政府应有之作为。

    在大数据时代下,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物价涨幅的特定数据都被放在政府决策者的案头上,而在“合理区间”的大背景下,这些也将起到微调之杠杆作用。通过数据的汇总,可以让李克强总理自信地发出“中国经济增速不存在问题”的声音。而对于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7.5%的GDP增速目标,政府这只无形之手将会起到很好的托底和调整的作用。

    如今,中国经济已经在充分挖掘自身的无限潜力,那就是打开自己国民的消费富矿。相比于其他国家热衷的金融产品堆积的泡沫,中国的经济发展无疑是更具有可操作性,也更具有连续性。当然,李克强总理也敏锐的察觉到中国开放市场竞争和国民消费中,总有些“细节”是外界很看重的,譬如侵犯知识产权、环境污染和不公平的竞争等等。而在文章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指出“将实施更严格的处罚,为外资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有了这个定心丸,外界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会持有更轻松的心情。

    化解各种风险,保持可持续发展,并在“合理区间”内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中国的自信,就是源自于自身的经济理论和实际的发展情况。有了这些做为基础,中国才会发出掷地有声的足音。(谢伟锋)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