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德合作迈出“深耕”第一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1 16:04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在开放中再续合作黄金季》的演讲。李克强表示,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德期间,中德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中德关系日趋成熟,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欧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上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中西方交流的通道和桥梁,中欧关系的好坏维系中国外交的整体战略的成败。也正是因为此,2014年才被视为“中国外交欧洲年”,国家领导人对中欧关系十分重视,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欧洲。此次李克强的再访欧洲,是本年度的第二次访问,足以见证欧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

    中欧关系的好坏,中德关系便是风向标,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在欧盟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是欧盟的核心领导成员。因而,要强化中欧关系,就必须把中德关系放在优先位置,以此为样本助推整个中欧关系的改善和升级。从年初习近平主席访德期间,中德建立了全方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始,中法、中意等双边关系也不断改善,中国同欧洲的整体关系也在不断升温,“深耕欧洲”的外交战略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

    一直以来,欧洲都是中国外交的重要版块和传统的战略区,中欧关系也呈现出稳中有升,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彼此之间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补性,双方和多边在经贸关系上日益紧密,合作也向广度和深度延伸。然而,受意识形态和保护主义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中欧关系始终时有波动,亟待双方抛弃成见形成共识,在合作共赢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实。

    信任是合作的前提与基础。李克强总理的此次欧洲之行,肩负的责任重大,外界对其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和期待,能否取得预期中的效果,就需要建立更广泛的共识和信任。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的举办,无疑为此搭建了一个极好的平台。李克强总理发表的《在开放中再续合作黄金季》的演讲,开宗明义,直奔主题,对时局分析一针见血,对未来展望诚恳务实,既阐明了中方的立场和观点,又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要约与承诺,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总理的风范。在这个中德政府高级官员和两国经济界人士共约600人出席的盛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演讲,加上其独特的个人魅力,无疑为中德关系的巩固与深化,乃至于“深耕欧洲”都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历史和实践检验,中德关系一直处于稳固而信任的阶段,尽管双方某些方面存在争议和分歧,但总体上都能做到“求大同,存小异”,保持双边关系的持续好转,一方面源于其在外交战略中的优先地位;另一方面则源于务实坦诚的外交品质,赢得了德国各界的高度信任,从而实现了各个层面的合作。如同朋友相交一样,坦诚与信任是赢得尊重的基础,也是建立合作关系的前提,中德关系之所以能长期发展和持续升温,就在于“用心换心”和“将心比心”,用朋友的付出去获得别人的回馈。

    中国走进欧洲,也让欧洲更加亲近中国。在演讲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了“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并指出“中国的对外开放是营商环境更加规范、公平、透明的开放”,这样的表达与承诺,足以获得德国企业家在内的更多人的认同,并愿意到中国投资创业,中德合作之路必然会越走越宽,以中德关系为核心的中欧关系,也必将实现质的飞跃。(堂吉伟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