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看中德关系发展“路线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1 16:05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在开放中再续合作黄金季》的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并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充分显示出中德关系保持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今年以来,两国高层领导频繁互访,在中德交往的历史中前所未有,不仅体现出中德关系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而且也显现出两国领导人的密切关系和相互信任程度。在两国总理的磋商中,双方一致表示要将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对于促进未来中德合作继续全面深入发展而言,此访成果可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一是创新。建设创新伙伴关系是挖掘双方合作潜力和打造未来合作亮点的新路径,符合中德双方的利益需求和发展需要。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全局位置,德国政府也希望以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德国将实施工业4.0计划,这与我国的工业化、信息化发展不谋而合。两国已确定2015年为中德“创新伙伴年”,中国将担任2015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的合作伙伴国。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双方的创新合作将不仅限于经济技术的创新,而且也要在农业、教育、环保、城镇化、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多个领域建立创新伙伴关系,探索创新模式和机制。这些都表明,中德关系早已超越单纯的经贸合作关系,创新无疑将为双边关系发展提供持久强劲的动力。

    二是务实。经过40多年的深耕细作,中德关系在双方共同培育下已经发展为多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更加不确定和不稳定的背景下,两国贸易额已达到1173.5亿美元,同比增长12.2%,双向投资更是大幅增长。参加此次中德政府磋商的有两国政府共26位部长,按照德国官员的说法,这事实上是两国政府的“内阁联席会议”。在磋商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双方的务实合作要像“吃螃蟹”那样,用智慧、技术和耐心抓好落实。两国总理见证签署40多个政府间协议和商业合同,访问期间签署的中德各类贸易和投资协定总额达181亿美元。两国经济界超过500多名代表与两国的政府官员参加了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全面细致地探讨了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中德两国经济发展具有深厚的互补性基础,在此访的推动下,各领域的务实合作将继续成为中德关系的推进器。

    三是前瞻。中德关系不仅对中欧关系发展具有引领作用,而且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战略意义。2004年双方宣布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2010年两国决定全面推进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双方决定将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中德关系已经成为开创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互利共赢新型关系的典范。在德国的外交布局中,德国越来越重视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国家,称为国际关系的“建构力量”。针对李克强总理访德,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接受德媒采访称,在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和国际政治局势中,中德之间的紧密合作将发挥世界的“稳定器”作用。李克强总理访德期间签订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更是系统、全面规划了两国未来合作,为中德关系发展制定了“路线图”,影响深远。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德两国都是在各自地区有着重要影响的国家,对世界和平、繁荣与稳定承担着重要责任。以创新合作为持久动力,全面、深入和务实地推动中德关系发展将为世界带来新的机遇。(作者为外交学院外交学系副主任、副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 熊炜)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