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经贸合作再添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08:35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当地时间9日开始对德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会见了德国总统高克,与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分别出席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和中欧论坛汉堡峰会并发表演讲。

    多场领导会晤、论坛活动以及中德双方达成的大量合作意向透露出中欧合作前景的利好信号。预计未来中欧将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拓宽合作空间、创新合作模式,中欧经贸和投资合作将迎来更多重要机遇。

    进一步深挖中欧合作潜力是总理此次德国之行的重要议题。中欧经贸关系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近来中欧经贸额呈现快速增长。然而,相较中欧经济总量,中欧贸易往来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李克强总理11日出席中欧论坛汉堡峰会时,给出拓宽中欧贸易发展“大棋局”的新思路。他指出,欧洲计划投资500亿欧元用于交通、能源和数字网络建设,希望欧方积极采用中国有性价比的高铁、核电等装备。在技术领域,中欧也存在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德国企业在加强中欧合作的需求上,与李克强总理的上述建议不谋而合。德国近期开展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德国企业普遍认为德中合作蕴藏着巨大机遇,汽车、机械、能源等行业合作前景尤为乐观。在此次新达成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工业4.0”、智能交通、铁路和国际航运、电动汽车、水和污水处理技术、环保科技、可再生能源、光电子和光学技术、极地与海洋研究、生命科学等都是中德未来合作的重点领域。

    如何推动中欧投资持续升温,也是本次中欧论坛汉堡峰会的热议焦点。李克强指出,现在中欧双方投资发展机会多、态势好,应顺势而为。中欧还应加快投资协定谈判进程,为相互投资保驾护航。

    德国政府官员和企业代表也充分表达了这一意向。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表示,欧方愿与中方尽早签署欧中投资协定,推进各领域合作。德国亚太经济委员会主席赫伯特•林哈德认为,中国经济改革将进一步释放制造业、服务业和城镇化等关键领域的潜力,从而为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所有外资企业创造良好机遇。比利时欧洲商会主席理查德•韦伯则指出,中欧在中小企业间的兼并或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空间。在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有大约20%的中小家族企业面临没人接班的难题,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投资机遇。

    总理此次访德之行,不仅释放出中欧将进一步深化经贸投资合作的信号,还在中欧合作中引入更多创新因素,这将为双边合作注入新动力。中德正率先在创新合作上进行更多尝试。两国已确定2015年为中德“创新伙伴年”。双方的创新合作将不仅限于经济技术的创新,还将在农业、教育、环保、城镇化、医疗、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多个领域建立创新伙伴关系,共同探索创新模式和机制。(记者 李真)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