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作:中俄经贸新增长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09:1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创新合作:中俄经贸新增长点
——访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谢列尔金

    在李克强总理到访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19次定期会晤之际,《经济日报》记者就中俄在远东地区经贸合作前景等问题专访了俄罗斯远东发展部副部长马克西姆·谢列尔金。

    谢列尔金首先指出,近年来,俄将加强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视为优先发展方向。俄远东地区远离发达的欧洲和俄罗斯中央联邦区,人口稀少,市场容量有限,无法通过拉动内需带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不过,俄远东地区直接面向世界经济发展的新中心——亚太地区,俄完全可以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借鉴周边国家的有益经验,加快远东地区的发展。在这一进程里,中国是俄的首要伙伴。

    谈到俄发展远东地区有哪些新思路时,谢列尔金表示,在2013年10月24日召开的俄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问题政府委员会上,俄政府通过了由远东发展部所提在远东地区实施经济发展新模式的建议。这种新模式的着眼点是为远东地区构建具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要实现这一目标,俄远东发展部首先提出了有关建立“优先发展区”的法律草案,俄将在借鉴中国和韩国经济特区经验的基础上,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良好的环境;第二步,俄政府已选取了14个地方平台作为首批“优先发展区”,其中部分平台已经启动了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了简化行政手续,还将向投资者推出“一个窗口”的一站式服务。

    谢列尔金认为,创新合作将成为中俄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他特别指出,李克强总理访俄期间还将和梅德韦杰夫总理一同出席“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的开幕式,这充分展示了中俄领导人对创新合作的重视。借助此次论坛,我们将有机会与来自中国的大公司商谈在远东地区的投资合作项目。谢列尔金曾长期从事有关支持中小企业创新的工作,他表示,远东的“优先发展区”将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依托当地发展中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为中小企业研发运用新技术创造条件。在俄远东联邦大学等科研机构的“智力”支持下,机器人、生物制药等方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除此之外,俄政府还将对创新型企业予以政策倾斜,如在土地租赁、税收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

    对于远东地区的投资环境,谢列尔金明确表示,优化投资环境是俄远东发展部的重要职责,该部下设了专门机构负责这一事项。他坦承,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对远东地区真实环境并不十分了解,这需要俄政府、企业大力加强与外国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俄远东发展部将建议在“优先发展区”中设立专人负责回应投资者的疑问。谢列尔金相信,在有关“优先发展区”的法律草案于年底通过后,俄将可以向投资者提供更高效的服务和更优惠的政策,并将风险降至最低。他指出,现在不仅是在“优先发展区”,整个远东地区的投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他举例说,现在俄地方官员已不再难找,“当投资者和远东地区官员见面时,会发现一个细节,即官员名片上都印上了自己的手机号码,这意味着投资者可以随时向他们反映情况。”除此之外,俄远东各地方政府还成立了吸引外国投资署、地方发展公司等机构,这些举措不仅是为了吸引投资,更是为了改善俄投资环境不佳的国际形象。俄政府还正在考虑为外国投资者提供医疗、教育等配套服务,俄的投资环境正逐步与国际接轨。(记者 廖伟径)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