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各界人士期盼进一步加强中意经贸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09:20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我们的合作,现在就开始吧!”
——意大利各界人士期盼进一步加强中意经贸合作

    “我们的合作,现在就开始吧!”在意大利通讯社,中国新闻编辑部负责人阿莱桑德拉·斯白莱塔说到与中国媒体合作,急切地表达了这样一个愿望。走访意大利多个部门,我们发现,阿莱桑德拉表达的是意大利各界人士的共同愿望。随着李克强总理访意日程的迫近,意大利对中意经贸合作充满新期待。

    阿莱桑德拉说,为企业服务是意大利通讯社的一项主要业务。意大利企业有了解中国的迫切愿望,所以他们不能不把报道中国当作一个重要方面。中国新闻编辑部有5人,每天更新“中国新闻”网页。他们还有一位记者派驻北京。阿莱桑德拉告诉我们,要建成国际通讯社,报道好中国新闻是一个重要方面。所以,他们对于和中国合作有着迫切的要求。意大利通讯社是意大利第一个、也是目前意大利唯一一个开设中文网站、设有中国新闻编辑部的通讯社。“与中国开展合作,我们要事事‘独占鳌头’。”她说。

    “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提出,为中意经贸合作增添了新的内涵。阿莱桑德拉表示,意大利经济界人士都认为,这个战略必然为中意合作带来新机遇,意中分处丝绸之路的两端,可以致力于亚欧互联,还可通过双方的合作将中东和非洲联系起来。她说,意大利总理6月份访华之后,李克强总理又要来访意大利。双方今后的合作会越来越多,前景越来越广阔。

    “中意双方贸易联系越来越紧密,意大利了解中国的愿望也越来越迫切。”意大利贸易协会主席里卡多·蒙蒂一见面就告诉我们一个数字:最近这7个月,意大利对华出口同比增加了11%,进口也有所增加。他说,我们十分期待李克强总理访问,对中意合作前景非常乐观。

    合作的基础是了解。里卡多希望让更多中国人了解意大利。以葡萄酒为例,意大利近年来葡萄酒产量很大,但很多中国人知道的是法国、新西兰的葡萄酒,还不太熟悉意大利的葡萄酒,“这是一个遗憾”。他说:“我们希望更多地向中国人民展示意大利,明年举办的米兰世博会是一个好机会”。里卡多告诉我们,意大利的目标是在米兰世博会上能吸引100万中国人来参观,目前已经在中国售出70多万张票。“要来150万人,就更好了”,他微笑着表达出这样的愿望。

    前些日子刚刚访问过北京的里卡多对中国人的网购热情印象很深。“我们在北京每天都看到快递送货车,意大利恐怕一年也没有这么多送货的”。他说,在物流和销售网络建设方面,中意有巨大合作空间。而且意大利是中国通往欧洲的通道,物流和销售网络建设对中国开辟欧洲市场很有利。

    意大利是制造业强国,拥有成熟的技术、精湛的工艺、高质量的产品;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制造业中心。里卡多认为,意大利的设计和中国的制造能力结合起来,将是巨大的力量。他举船舶制造的例子说,中国的船舶制造能力很强,如果加上意大利的设计,就能有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大的利润。中意利益汇合点日益增多,合作潜力十分巨大,合作空间也很广阔。他对我们强调说,“中国人在意大利特别受欢迎。”

    “中国是一个有特色的巨大市场”,意大利企业家联合会国际事务负责人克里斯蒂亚娜·帕奇这样向我们表达意大利企业界的认识。他们特别钦佩中国政府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宏观政策稳定,调控能力强。她说,这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提供了稳定的环境。到中国投资需要有长远眼光,也希望中国企业以长远眼光来看待意大利市场。

    意大利有4000多家企业开展了对华投资,但中国的对外宣传介绍还不够。克里斯蒂亚娜说,我们要研究企业之间的交流问题,帮助更多意大利企业了解中国市场,也要努力让更多中国企业认识意大利。李克强总理访意必将促进企业之间的互访。“能不能让更多中国企业报名,到意大利来访问?”克里斯蒂亚娜问。

    意大利意中友好协会主席温大伟从事意中友好事业已经20余年。他表示,意中都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两国友好深入人心,两国合作基础深厚。“李总理的访问必将发挥巨大推动作用,促使两国各界发挥互补优势,加强交流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他说,“中意两国人民的合作,必将开始新篇章。”(记者 徐如俊 李 满 魏永刚)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