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俄经贸合作再添新动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10:07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升温,两国在能源、金融等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创新合作前景广阔。两国应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求新”,寻找优化两国贸易结构的新途径,稳步提升中俄相互投资额,拓展新的合作领域

    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俄罗斯并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访问期间,中俄两国总理将共同确定下一阶段中俄关系发展和合作的重点领域及项目,计划签署涉及经贸、投资、能源、交通、金融、地方、人文等领域约50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毋庸置疑,此次访问必将为中俄经贸合作再添新动力。

    近年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持续升温。经过两国各界人士的精心呵护,经贸合作已成为中俄关系的稳固基石。中国连续4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国,今年1月至8月,两国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5.7%,合作潜力巨大。同时,俄罗斯也更加坚定地加快面向亚太的战略性调整,为中俄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两国经贸合作呈现出不少新亮点。

    首先,能源合作取得重大突破。今年5月上海亚信峰会期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中俄天然气合作“轻舟已过万重山”。不久前,俄罗斯石油公司表示有意邀请中方企业入股,投资其下属大型油田。俄总统普京指出,“总体而言,俄罗斯对于外国持股持谨慎态度,但对中国朋友没有任何限制。”长期以来,中方希望通过投资俄罗斯出口管道,寻求与其上游部门合作,两国能源合作有望“更上层楼”。

    其次,中俄金融合作大幅提速。今年9月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访华后透露,中俄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中国银联已准备与筹建中的俄罗斯全国支付系统全面合作。莫斯科银行已于今年8月决定加盟中国银联支付系统,并计划于明年初开始发行带有银联标识的银行卡。中俄两国政府还承诺加大卢布和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应用。根据莫斯科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今年9月人民币和卢布的交易额较8月份大幅提升了60%,达70亿元,成为人民币交易额最高的月份。普京总统不久前在出席第六届“俄罗斯在召唤”国际投资论坛时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前不久与中方完成了首次实验性卢布结算,未来俄罗斯将在能源和其他贸易结算中积极使用本币。

    第三,两国创新合作前景广阔。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中俄联合举办的“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俄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指出,李克强总理将率领中国官员及中国高科技企业代表出席论坛框架下的有关活动,必将为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注入新动力。俄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阿卡米尔江十分看好中俄创新合作的前景,指出中俄创新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补性,俄方可以向中国提供新的前沿技术,而中国的创新经济拥有巨大的生产能力,并且拥有广泛的国际联系,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中的重要一环。

    中俄两国在贸易额连创新高之际,也在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求新”,寻找优化两国贸易结构的新途径,稳步提升中俄相互投资额,拓展新的合作领域。中俄经贸合作的换挡加速,需借助源源不断的新动力,惟其如此,才能推动中俄经贸合作迈向更新、更远、更前沿的领域。(廖伟径)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