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德之金融:中德的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10:08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呼吁德国推进人民币欧洲离岸业务,尽早解决对中资银行监管过严等问题”,正在德国访问的李克强总理于10月10日在柏林召开的记者会上表达这一观点。此次出访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中国领导人第三次访问德国。

    同一天,中国和德国签署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这份纲要全文1.3万余字,涉及110多个条目。

    其中,有关金融的条目主要内容包括:启动高级别财经对话机制;推进全球金融监管;避免双重征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等。对中德两国来说,财金对话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将会对两国金融合作产生重大影响。

    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由两国财政部各自牵头,两国央行及金融界相关部门参与对话。中方将由主管金融、经济事务的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主持,德国联邦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代表德方共同主持。首轮对话将于2015年举行。

    中德财金对话的级别与中英财金对话相同。中英已经举办过六次财金对话,最近一次于李克强总理9月访问英国时举办。每次财金对话中,中英之间都会达成一系列经济贸易合作协议。今年9月刚刚完成24亿英镑新商业合同。

    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量占中国和欧洲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然而在财金对话上,德国落后很多。

    此外,在争取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离岸市场的过程中,法兰克福和伦敦已成为竞争对手。

    人民币在贸易结算中的使用量已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正在中国访问的伦敦金融城市长吴斐娜(Fiona Woolf) 表示,在伦敦外汇市场上,人民币的体量一年内从2亿美元增长到40亿美元,增长了20倍。“这主要源于中国对外经贸关系增长。”吴斐娜说。伦敦占全球外汇交易市场40%的份额,这也体现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使用量的增长。
此次,中德在纲要中称,欢迎中方指定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为法兰克福人民币清算行并给予德国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配额。

    英国早在两次前的财金对话中就已经获得配额,并于2013年扩大配额。同时,今年10月9日,英国政府启动首个人民币债券的发行,13日进行路演,此举被看成是英国将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的前兆之一。

    中德在纲要中还表示,支持双方银行与企业在中德贸易和投资中开展人民币业务,推动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3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德意志联邦银行签署在法兰克福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6月19日,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被指定为人民币清算银行的执行银行,并于8月26日正式启动。法兰克福分行开始为其他银行和企业设立人民币帐户,并办理欧元和人民币业务。

    在德国,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银行成为一种全能银行,银行业务和非银行金融业务都可以在银行内完成,加上曾经为了促进工商业发展,鼓励银行介入企业发展,因此银行与企业相互依赖,所以很少有外国银行能够进入这一市场。

    李克强总理呼吁放松对中方银行的监管,以便中方银行在德国开展业务。德国企业界希望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作为清算银行后,能够对中小企业提供便利,有关欧元和人民币的业务不需中转香港办理。

    未来,中德之间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方面还有很大空间。(记者 吴海珊)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