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契合中德
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定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11:1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在10日发表了1.3万余字、110个条目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下简称“纲要”)。这一纲要被看成未来中德合作的路线图。

    中国人民大学德国研究中心和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学者孟虹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纲要相当于中德两国新一届政府在本届政府期间的行动指南和大框架,将中德关系带到了新层面,契合了习近平今年3月访问德国时提出的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

    内容翔实的纲要

    这一被人民网称为“强纲要”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是目前中国与欧盟国家之间涵盖领域最广、项目措施最丰富的双边合作文件。

    “纲要”全文涉及政治、安全、法律、经济、“工业4.0”合作、金融、社会创新等多个方面。可谓和当前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一样,是一个涉及广泛合作领域的全方位文件。

    孟虹指出,“纲要”中110个条款,内容非常详细,除了传统的外交安全与国防、经济金融、人文交流外,还增加了社会方面的创新伙伴关系。

    德国是创新之国,强大的工业科技研发首屈一指。而中国在经济转型中,一直努力促使创新成为中国经济的新驱动。纲要第三章专门讲创新,而中德的创新合作也不仅仅局限在工业产品生产与高科技上,将涉及城镇化和交通体系、农业和食品、环境和气候、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关系双方社会民生发展的诸多领域。

    孟虹告诉本报记者,第三章题目为“创新是现代社会的发动机”,内容和角度上都很有创新性。

    纲要指出,中德双方决定建立互利共赢的创新伙伴关系,强调创新合作应突出共识、兼顾双方利益。

    孟虹还指出,根据她的研究,本届领导人与德国进行的国际或双边直接对话,在交流频率和深度广度上都进了一步。这也说明,中德在地区、全球以及各自国内治理中都能够互补,携手前行。“以前德国认为自己是贸易大国、是欧洲的大国,现在希望更多参与国际事务,定位为建构大国。”孟虹说道。

    鲁班锁的深意

    在此次访德期间,李克强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国礼是个“小玩意儿”,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制作的“鲁班锁”。李克强说,解开鲁班锁是解决一道难题,相信中德之间的合作能不断创新,共同破解世界性难题,开启美好的未来。

    “纲要”务实前瞻,并没有回避可能存在的问题。孟虹认为,纲要中也蕴含了鲁班锁的智慧和深意。纲要有三个具体的目标,一是具体落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二是在政府对话框架内,合作有利于调控,三是为下一次政府磋商提供了定性定量的评估指标。

    “纲要”第103条指出,中德商定在社会科学领域加强合作,以深化对对方社会及其变化的理解。第110条指出,中德对话论坛的目的是促进开诚布公地探讨中德关系的前景和潜力。

    孟虹指出:“中德制度、文化、社会发展、民众的合作方法,可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作为两个不同的国家,也肯定会有冲突。双方要包容,在大方向上求同存异,对于一些可能存在的问题,预设性地建立相应机制来预防,同时如果出现问题,及时共同协商寻找解决办法。这是鲁班锁的重要寓意。”(王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