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开启中德合作新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11:30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工业4.0”开启中德合作新时代
专家:有助于中国抓住信息化机遇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秋风起,蟹脚痒,现在又是菊黄蟹肥的时节了。

    “要把‘螃蟹’吃干净,不能随便吃一口就算了,这个可是个技术活。”这话是李克强总理在规模空前的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中说的。

    他还说,由于中德合作领域和内容非常广阔和丰富,所以双方要像吃螃蟹那样,用智慧、技术和耐心抓好落实。

    这“螃蟹”指的是什么?就是中国和德国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这是目前中欧之间涉及领域最大、项目措施最多的双边合作文件。它涵盖中德合作20多个细分领域,是迄今为止中德之间内容最丰富的一份共同文件,而这个“大螃蟹”最核心的“蟹黄”是中德“工业4.0”合作。

    什么是“工业4.0”?这个概念最早出现在德国,基于工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作出的划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就是智能化时代。工业4.0的核心目的是提高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

    以往大国间的技术合作,往往以实用主义为主导,合作的核心绕不开精密机床或核心零部件这样的“硬货”,而细拆解这番合作中的几项重要目标,观念上的契合已经超越了实用层面的以物易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田德文研究员说,中德两国都不缺乏创新精神, 相比于1.0、2.0乃至3.0时代,4.0应该有更多的创新之意。

    田德文:这次纲要可以被理解为中德合作的一个升级版,项目合作都已经规定得非常的具体。中德合作在很多领域有高度互补性,德国技术和中国的生产能力,对于现在世界上任何的经济体来都是至关重要的。

    我倒不认为中国跟德国在创新这个领域滞后于其他的国家,在创新投入这个方面德国在欧洲国家里边应该说也是比较高的,中国这些年在技术创新方面也投入了很大的资金,而且跟欧美的发达国家合作也非常紧密。

    中国与德国合作方式的创新,是要形成一种新的合力,世界上最强的两个制造业大国能够联手进行创新,对于中国跟德国来说都是非常必要的,而且也是非常重要的。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制造早已告别“几亿件衬衫换飞机”的时代,德国精良的制造也需要插上信息化的翅膀。田德文研究员说,两国合作是新时代的强强联合。

    田德文:随着中国产业升级的速度加快,中国的贸易结构已经和以前不太一样了。在这种背景下,中国跟德国的经贸合作关系需要升级,需要更加深化的发展。今年习主席在出访德国的时候已经提到了中国制造和德国制造联手的设想。这次中国跟德国之间签署的升级版合作纲要,应该可以是理解为落实的细则。

    在这次访问中,李克强总理向德国总理默克尔赠送了一份“神秘礼物”。这是一把小巧精密的鲁班锁,从中国古代流传至今的益智玩具,解开这把锁寓意着解开难题。而这把鲁班锁是在一台新款德国品牌机床上完成的。中德两国如何解开工业4.0合作难题?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对此解读。

    经济之声:在中德双方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有关工业4.0合作的内容共有4条,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就是“工业4.0”对于未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双方认为,两国政府应为企业参与该进程提供政策支持。具体来看,双方将如何合作来实现这个目标?

    崔洪建:所谓工业4.0主要核心就是要解决信息化,就是在信息化时代,中德工业生产本身能够实现升级换代。从去年到今年,欧洲层面一直在讨论如何将欧盟市场整合为一个信息化统一的市场。这次中德之间就这个问题达成共识,表明双方都意识到在目前这个时代,沿用以前的工业模式,无论是生产还是管理都已经不能适应要求。所以,中德双方在工业4.0基础上更好地创新合作,不仅开启了中德制造业或者说工业领域新的合作,而且在未来会是中欧统一的更大联合。

    经济之声:中德两国商定将在标准问题上紧密合作,将“工业4.0”议题纳入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电动汽车、高能效智慧能源控制、智慧家居、供水及污水处理都是两国共同关注的未来领域。这对于中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带来哪些合作红利?

    崔洪建:对中国来说,我们面临的任务和挑战可能比德国、比欧洲国家更复杂一些。因为我们工业化还没有最终完成,与此同时又面临着信息化的挑战,而且还有一个新型城镇化的问题。尤其是在标准问题上,从工业发展来看,从最初产品设计到最后实际上就是一个标准问题。对于中欧或者是中德两个市场来说,如果有一个统一标准,双方在今后的合作和交流过程中,就能够降低很多不必要的成本,能够降低很多损耗。

    经济之声:发达国家是先进行的工业化,而后进行的信息化,咱们国家是工业化和信息化同步的发展,那如何借鉴德国的经验?怎么实现跨越式发展?

    崔洪建:我们首先不能错过信息化的机遇,所以必须在尚未完成工业化的基础上,抓住信息化的机遇,这首先是我们需要认识到的。第二点,信息化本身对现在的工业化具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中国是这么大的市场,而且各个地方、各个地区的情况也不一样,整合工业流程或者说物流本身可能有一些难度,但如果借用信息化的通道或者市场的话,可能很多整合就比沿用传统的工业模式要更加迅速快捷。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