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合作”照亮“中俄合作宽广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3 14:2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馆官网消息,2014年10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俄罗斯报》发表署名文章《让中俄友好合作之路越走越宽》。(10月13日人民网)

    李总理在文章中谈到,创新合作是中俄合作的新亮点。笔者认为,李总理的这个提法正是当前中俄合作的关键点,创新合作必将照亮中俄合作宽广路。

    之所以提出“创新合作”,是因为中俄两国合作的过去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并肩作战,双方携手抗击黑龙江流域特大洪水等自然灾害,17世纪的万里茶道也正在成为双方油、气、电、路互联互通项目重要走廊。仅在去年,中俄贸易额达到近9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四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俄罗斯也已上升为中国第九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双方的人文交流也日益频繁,两国民众每年往来人数已达到300多万人次。俄罗斯西起圣彼得堡、东到符拉迪沃斯托克,中国北起哈尔滨、南到三亚,两国广袤土地上的多个城市间都开通了直飞航线。这些合作的伟大成就正是两国创新合作的雄厚基础,也是未来双方持续开展创新合作的信心来源。

    另一方面,之所以要进行“创新合作”,是因为中俄两国经济都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现实任务。当前,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中国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对外资放宽准入,扩大企业对外投资自主权。俄罗斯则正在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经济竞争力,全面推进经济现代化战略。中俄两国共同的发展任务正在将双方关系越拉越紧,而之所以期待彼此合作能够再上一层楼,也正是因为两国同样都是世界大国,彼此有能力、有魄力共同创造大国合作共赢的世界典范。有理由相信,共同的任务、共同的使命、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梦想、共同的信心,必然推动中俄合作开创新的美丽前景。

    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彼此关系的昨天取得了伟大成就,造福了两国人民,推动了世界经济,更惠及了全人类的幸福,中俄两国的今天和明天也必然取得新的成就。只要我们坚持创新合作,创新模式,创新内容,创新途径,就一定能够让中俄合作的道路越走越宽,充满阳光与生机。(殷建光)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