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里短”中尽显大国领导人风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4 14:36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目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对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等欧洲三国进行国事访问。作为主抓经济工作的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此次欧洲三国之行,势必将进一步加强三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资源合作,必将签署一系列的经贸合作“大单”,推动中国与这三个欧洲国家的经贸合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中国与欧洲三国的相关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好处。

    但是当笔者以一个普通网友的视角来解读李克强总理的这次欧洲之行,更愿意从克强总理和这些欧洲国家领导人在日常交往中的点点滴滴或者是逸闻趣事来感受两国之间关系的升温,也感受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在普通民众中所展现的魅力。而国家领导人出访国外对他国进行国事访问,实际上也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形象,从这个角度来说,李克强总理此次欧洲三国之行,也就不可避免地具备了在家长里短中尽显大国领导人风范的一面,这显然也是我们所需要的一种国家软实力的展现。

    李克强总理在俄罗斯访问期间,莫斯科街头一名售卖各种奖章的小贩主动对中国记者表示,“我在电视上看到过李总理,口才很好,很睿智。你们的李总理和我们的梅德韦杰夫总理是好朋友,两人多次见面。”不要小看了街头小贩的这句话,这说明从一个国家最普通的劳动人民,都开始关注最高层的政治活动,也说明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经影响到了两国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比如很多俄罗斯民众都很关心这次李克强总理的到访,会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和他们的国家签署百亿美元的天然气大单。这是因为他们知道,两国之间的资源和经贸合作,最终会体现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当中去,可以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可以更好地改善他们的生活。

    而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最能体现“家长里短”的一面,则是在德国柏林访问期间。10月10日这天,中德总理结束两国政府之间的磋商后,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陪同下,两国总理开始去“逛”超市。在前往超市的路上,克强总理不停地和热情的柏林民众打招呼,问好,而在超市购物的整个过程中,克强总理不但频繁与附近前来购物的民众进行互动,而且还饶有兴致的参观了超市里各种商品。

    正如一位前来购物的柏林市民所说的那样,他这已经是第三次在超市碰见默克尔总理了,所以他打趣道:“毕竟总理也是人,她也有饿的时候!”这种看似玩笑的话背后,其实体现出的是民众对一个国家领导人最真实的认同。所以不管是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还是中国总理李克强,都需要这种与最普通民众进行接触和交流的机会,这不但可以拉近国家领导人与民众的关系,而且可以让民众产生领导人总是与他们在一起的感觉。尤其是对于作为客人的中国总理李克强来说,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对德国民众产生最直观的影响,让他们了解到中国人民的友好、善良与诚意。

    而默克尔总理主动买单购买明信片送给李克强总理,提议他可以寄给自己的家人,克强总理也欣然接受,并回馈以中国特有的礼物鲁班锁。当这种似乎只有在普通人身上才有的举动发生在国家领导人的身上,更是让民众感觉到他们温情的一面,平凡的一面,也感受到中国人民礼尚往来的传统美德。(苑广阔)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