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签全方位大单 本币结算提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4 14:5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能源合作一直领跑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而在当前俄罗斯因乌克兰问题而受到西方金融与经济制裁时,除了能源合作外,中俄在包括财金、基建等领域的合作将遍地开花。

    10月12日~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对德国的访问后,对俄罗斯进行3天的正式访问。

    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圆满结束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 

    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 (新华社图)

    合作领域遍地开花

    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俄方加强经贸合作,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的目标,促进贸易合作不断增量提质;加强采矿、化工、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增加双向投资,推动经贸、投资两个轮子一起转;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升级;在金融合作领域开展本币互换;密切人文交流;共同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70周年活动,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梅德韦杰夫热烈欢迎李克强访俄并举行两国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梅德韦杰夫表示,当前俄中关系的水平非常高,两国是关系紧密的朋友和伙伴,双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俄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发挥两国经济发展的巨大优势和潜力,推动双方相互开展大规模投资,加强联合研发与生产,推进交通基础设施、航空领域等合作,努力使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发展。

    会晤后,两国总理签署《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人文等领域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

    据俄塔社报道,在能源领域签署协议的企业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国有石油公司。在金融领域,计划签署协议的两国大型银行包括俄罗斯外贸经济银行、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俄罗斯农业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

    同时,签署协议的双方金融机构包括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中俄投资基金和莫斯科交易所。在技术和通讯领域,计划签署协议的企业包括俄罗斯的国有企业俄技集团、КОМКОР公司、俄罗斯“日出”研究院与中国企业华为、浪潮集团和中国航空航天科技领域企业。通讯社“今日俄罗斯”以及一些中国中央媒体也将签署在信息领域深化合作的协议。

    目前,中俄两国政府正积极推动两国投资、创新领域合作。今年9月,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正式启动,确定多个大型投资项目,为进一步提升投资合作水平注入新的动力。14日,第三届“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在莫斯科开幕,中国派出庞大代表团参会,将展示40多项最新科研成果。

    能源合作先行

    “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中国驻俄大使李辉在李克强访俄前接受中俄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

    中俄两国领导人一直高度重视能源合作,双方今年5月签署了《中俄关于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联合声明》,提出要建立全面的中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还结束了长达10年的天然气谈判,两国政府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签署了《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

    根据合同,从2018年起,俄罗斯开始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向中国供气,输气量逐年增长,最终达到每年380亿立方米,累计合同期30年。

    今年9月,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举行开工仪式。有分析认为,作为中俄能源合作“火车头”,此次开工仪式显示中俄天然气合作按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有计划、按步骤实施。

    扩大本币结算规模

    在能源先导、多领域开拓的合作情况下,中俄两国加强金融合作的必要性已经存在,从中俄双方表态上可以看出,金融合作的提法紧跟能源合作之后,可见其重要性和迫切性。

    新华社报道,10月11日,先于总理李克强一步来到俄罗斯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第九届中俄经济工商界高峰论坛上表示,中俄将扩大两国本币结算规模,加强项目融资、贸易融资和保险等领域合作。

    俄新社报道,汪洋还表示,两国金融机构计划扩大并增加在对方的分部。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俄罗斯与中国金融合作下一步包括扩大中俄本币结算项目,建立两国各自支付平台和信用评级机构。

    李辉10月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俄深化各领域合作,重点实施七大措施。其中第一点就是推进财金领域紧密协作,包括在中俄贸易投资中扩大本币直接结算规模。

    俄罗斯之声此前报道称,西方国家因俄罗斯对乌克兰问题而进行的制裁方案,提高了俄罗斯公司对人民币的巨大兴趣。今年7月,人民币和卢布的交易量环比增长了52%。

    外媒称,中国作为能源消费大国,与全球最大的能源出口国俄罗斯之间交易额如果由美元结算变成人民币结算,不仅能解决俄罗斯的现实问题,也在客观上有利于中国人民币的国际化和更密切的中俄经济关系。

    正如杰尼索夫上述所言,俄罗斯不仅希望使用人民币来进行国际结算,特别是能源大宗商品的交易,更在欧美等西方国家制裁的现实压力下,对中国银联等支付系统从兴趣变成了行动。

    今年3月,在乌克兰危机加剧、俄罗斯面临美欧制裁威胁时,俄罗斯学者就提出参考中国银联模式或与中国支付系统合作的可能。9月,俄罗斯第三大银行天然气工业银行开始发行银联卡。

    优先考虑贸易结构改善

    俄罗斯官员表示:“尽管世界经济形势并不稳定,但两国贸易依然呈现出积极的态势。”去年双边贸易额并没有缩减,而是接近9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4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更让人有理由期待全年的增长。今年1~6月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4.6%,总额达5180亿美元。2013年中俄贸易额达892.1亿美元。

    同时,双方政府领导人确立了到2015年以及2020年的新增长目标。届时,双边贸易额将分别增加至1000亿美元与2000亿美元。该官员称:“对我们来说优先考虑的是贸易结构的改善,包括提高俄罗斯高附加值出口产品的比重、扩展双方贸易的地理位置、发展新的合作方向。”

    根据中国商务部出具的国别贸易报告,近年来在俄罗斯自中国进口的商品中,以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为主。尤其机电产品在2013年和2012年分别占据俄罗斯自中国进口商品金额的45.5%和41.1%。

    在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商品中,矿产品、化工产品、木和木制品占绝大多数。尤其矿产品在2013年和2012年分别占俄对中出口商品金额的51.7%和65.6%。而其他俄罗斯出口产品的金额波动则较大。

    俄方官员也呼吁继续加强中俄两国的投资合作。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累计对俄罗斯直接投资17亿美元。该数据相比2012年增加了2.5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20%。主要投资行业集中于矿产开发、木材加工、建筑、加工工业和农业。2013年,中国对俄罗斯其他领域的投资额增长了6倍,达到47亿美元。其中最重要的交易包括中石油对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股份的收购和中投公司入股乌拉尔钾肥公司、莫斯科交易所和俄罗斯外贸银行等交易。(阎彦 王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