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备忘录”传递中俄邦交正能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0: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3日,在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中国发改委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中国高铁将开进俄罗斯广袤大地。(10月14日 中国政府网)

    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大国,又是邻国。这对两国之间的关系合作形成天然的优势。一方面,两个国家可以通过互通有无、资源互补实现有效的经济铆合,从而提升本国的经济发展程度;另外一方面,两个国家又可以开展经济领域内高端前沿项目的合作,实现技术资源的输出和流入,从而不断提升本国的科学技术水平。

    中国高铁近年来的发展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现实,在通车里程上,截止2013年,高铁总营业里程达到11028公里,占世界的一半,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投产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在技术创新上,高铁的工务工程、高速列车、通信信号、牵引供电、运营管理、安全监控、系统集成等技术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铁技术体系,总体技术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有鉴于此,中国高铁既要研究自身的发展经验,实现建设经验的总结,在安全性等指标上不断迈进;更需要将自身建设经验以技术或者项目的形式对外输出。事实上,对中俄间的务实合作而言,这样的输出不仅可以实现两国经济领域的合作,更能够密切两国之间在技术上的密切程度,增强两个国家的依赖程度。而本次李克强总理和俄罗斯总理签署的高铁合作备忘录无疑是一个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标志着中俄两国在高铁领域进入一个全新的合作阶段,中国将高铁技术进行输出也在展示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

    可以说,由于两国的地理因素和依赖程度以及历史传统上的关系,注定了两国关系会因为高铁项目的开启进入到一个全速时期。中国和俄罗斯都有着自身的资源禀赋优势,中俄两国能够在以高铁项目为引领的技术项目上进行深度合作,对两国来说都将是双赢的结果,两国关系也必然会随着项目的不断落地而提速。(向帅)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