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合作助推中俄务实合作创新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0:53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应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至14日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从此次访俄的主要成果来看,力推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将成为中俄务实合作创新升级的主要驱动力。

    13日,两国总理签署《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并见证了经贸、投资、能源、金融、高科技等领域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的签署。李克强总理在会晤后强调,双方将重点推进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创新升级。

    创新合作是本轮出访的一大关键词,也是当前中国发展对外合作的主攻方向。在提出中德“建立全方位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后,李克强总理又在14日举行的“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发表演讲表示,创新需要开放、合作与分享。他强调,中国的创新是开放的创新,中俄创新创业潜力巨大,两国都视对方发展为自己的机遇,创新合作具备天时、地利、人和,无论广度还是深度都大有潜力。李克强总理特别倡议中俄从加强战略性大项目合作等四个方面将创新合作推动到更高水平。

    根据近来两国高层互访的成果及双方在多个场合达成的合作清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大型合作项目不断增加。毋庸置疑,能源、金融、基建及高科技等大项目合作不仅会成为实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目标的主要推动力,还将强化两国在各个领域更深层次的交往。

    能源大项目合作频繁签单。去年中俄签署总额2700亿美元的石油供销合同,俄方将在25年内向中国增供3.6亿吨原油;今年5月,双方又签署了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俄将通过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每年向中国供气380亿立方米;此访期间,中俄签署了中俄天然气项目政府间合作协议;俄能源部副部长亚诺夫斯基日前透露,俄天然气工业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已开始就经西线对华供应天然气开始磋商

    《公报》还表示,中俄将深化核能和能源上中下游一体化合作,开展更多联合研究开发、推广运用、生产制造等战略性大项目合作。

    中俄金融合作快速发展,本币结算量增加,双边本币互换实现突破性进展。13日,中俄两国央行签署规模为1500亿元人民币/8150亿卢布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中俄目前均有本国货币国际化的战略,受制于本国经济发展困境,俄建立世界金融中心与国际货币的进程并不顺利,中国在本币结算业务方面也一直受制于美元。随着双边贸易增加,人民币和卢布直接结算总量加大,两种货币可以捆绑在一起形成合力,推动国际货币结算的多元化。

    双方还表示加强采矿、化工、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合作。13日,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俄罗斯运输部、中国铁路总公司与俄罗斯国家铁路公司四方签署高铁合作备忘录,决定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这意味着中俄高铁合作将进入实质性阶段,中国在国际市场竞争中的综合实力将得到提升。

    目前中俄双方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已经启动,联合研制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大项目也取得新进展。14日举行的第三届“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再次见证了中俄高科技领域的大项目合作潜力。中国共有18家单位参加科技成果展示,涉及航天、高铁机车、核电、高端制造等44项技术成果。

    中俄大项目合作集中体现了中俄两国政治、经济、科技和金融等方面的优势,必将增加中俄合作的技术含量,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和质量,推动中俄务实合作创新升级。(记者 张希)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