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俄成果丰硕 中俄合作谱写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5 13:0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到过俄罗斯旅游的人都会看见一种非常有名的俄罗斯特产木制玩具,叫做“套娃”,它由多个一样图案的空心木娃娃一个套一个组成,最多可以达到十多个。当你打开一个套娃,猜不出它是不是最后一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以人们熟知的套娃为例,来比喻中俄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他指出:“当我们拿到一个大套娃的时候,一层层打开有很多。它可以象征中俄合作潜力巨大。刚才我们在见证协议签署时,甚至都不知道哪个协议是最后一个。”

    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的,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合作正象大套娃,一层层打开、一层层推进,从传统的能源大单到货币互换金融合作,再到高速铁路甚至是远程宽体客机合作、卫星导航系统等航空航天尖端领域,经济合作领域越来越广阔,而且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表示,此次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取得了四方面的成果。

    经济之声:在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后,中俄双方签署了38项协议,包括高速铁路、旅游等多项合作备忘录。涉及人民币的货币互换以及能源相关的一系列合作。您怎么看待中国和俄罗斯合作取得的这些新的成果?

    冯玉军:这次李克强总理到访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了第19次中俄总理的定期会晤。在这次会议上,双方就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经济运输合作取得了很多共识。

    这次会议可以总结为四个方面:第一是中俄之间的经济合作机制进一步顺畅。到目前为止,除了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人文合作机制之外,已经建立了新的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中俄之间副总理级的能源合作委员会运作也非常顺畅,保障了中俄合作的顺利进行。

    第二,中俄总理就进一步推动两国之间的经济运输合作达成了很多具体的协议,而且是都是具有战略性的。一方面要提升两国之间的贸易额,重申目标一定要实现。另一方面是采取一系列非常具体的措施来推动双方的务实合作。比如说在能源领域,双方重申要进一步推进在能源上下游领域的合作。与此同时,除了油气之外,双方也在煤炭、电力和原子能方面要进一步展开合作。

    第三,最为引人注目的成果是中俄双方要在创新领域加强合作。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新一轮世界产业革命正在加速到来,最近一个阶段,无论是美国、欧洲还是日本,都在加速推动自己的新产业革命,力图在新的大国竞争当中占据制高点。在这个大的背景之下,中俄两国也希望进一步通过双方的合作来参与到进程当中,而且能够占据有利的位置。在这次会晤当中,双方集中讨论了远程宽体客机制造、航空航天、高铁项目、生物技术包括新能源领域等未来合作的重要方向,而且提出中俄要共同研发、共同生产制造、共同推广运用,这对于推动两国之间的高技术合作和创新合作有着非常重要的推动力。

    第四,双方进一步提出要进行1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而且要在未来的贸易当中进一步提高本地结算的额度,这对于推动新的、更加合理的全球金融秩序的构建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济之声:中俄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提出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建设“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对促进中国和俄罗斯的经济合作有什么重要作用?

    冯玉军: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亚的时候,提出了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共享。普京总统在重新回到克里姆林宫之后,提出了推动以俄罗斯为主导的欧亚经济一体化项目。最近一个阶段以来,这两个项目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共融性也在不断增强。

    这次提出来要推动构建从北京到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如果在中俄之间构建起一种高速的铁路网络,这对于联通亚洲和欧洲的整个贸易和基础设施建设,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孙壮志指出,中俄经贸合作越来越紧密,合作前景越来越被各方所看好,除了能源、金融领域之外,双方还可以在很多重要的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经济之声:这次李克强总理出访,中国北车总裁奚国华跟随前往,这是中国高铁列车制造企业的老总首次随同总理出访推销高铁。昨天,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交通运输部和俄罗斯方面共同签署一份合作备忘录。从买能源到合作修高铁,中俄经济合作未来还会取得哪些新的突破?

    孙壮志:现在的中俄经贸合作对双边关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而且现在越来越紧密,合作前景越来越被各方所看好。下一步双方在能源、金融这两个领域的合作会进一步扩大,此外还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交通、科技创新、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中俄两国互为最大的邻国,有这么长的边界,有很好的开展经贸合作的地缘优势。从经贸合作的可持续性角度来说,要符合双方经济发展的前期战略,在很多重要的领域都可以开展一些更加深入的合作。比如说产业领域的合作,包括科技创新、高科技领域的合作,这也是双方特别强调的,要在一些重要的领域联合研发,在上下游一体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这可以直接给双方带来益处。另外,还包括旅游、民间领域的交往,要给两国的企业界包括地方的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这次李总理访问俄罗斯,在这方面达成了很多相关的共识。

    经济之声:您谈到高科技的因素,实际上如果从我们的贸易结构来看的话,您有哪些建议吗?

    孙壮志:俄罗斯在一些传统的领域有科技优势,比如说航空航天、宽体客机包括机械制造等方面。同时,中国这些年来经济发展很快,科技投入也非常多,一些技术在国际都是领先的,所以中俄双方可以在各自有优势的领域开展交流,这对双方都有益。另外还可以在一些尖端的领域开展联合研发,发挥双方各自的优势,通过联合研发,可以使一些科技成果在原来的基础上得到一个很快的提升。特别是在比如说大飞机制造,以及一些西方垄断的领域,可以让中俄很快有一个立足之地,取得一个领先的位置。

    经济之声:立足于眼下,中俄可能最大关联就是能源方面,那么双方互利共盈,未来的能源合作空间还会进一步扩大吗?还有多大空间呢?

    孙壮志:5月份中俄签署了一个非常大的天然气大单,从2018年起, 俄罗斯每年向中国供应的天然气达到380亿立方米,中国在这方面的需求还有很多。另外,仙子阿俄罗斯每年向中国供应的石油可能有1500万吨,这个数量还是有很大的增长潜力。一方面是中国的需求很多,因为中国现在面临能源结构的转型,所以需要大量清洁能源的输入,而俄罗斯恰恰能给中国提供这些产品。另一方面,中俄双方也可以加强在能源领域的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