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深耕欧洲之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8 11:03 来源: 瞭望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9日,李克强总理开启了其年内第二次访欧之行,这也是其出任总理以来第三次访问欧洲。李总理此次访问了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三国,还访问了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参加了亚欧峰会。

    访问促合作,推创新,倡和平,是贯彻落实政府间定期磋商机制的深度之行,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亚欧和平繁荣的伙伴之旅,宣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正能量”,展现了中国相互尊重、劝谈促和、共谋发展的国际形象。

    合作彰显中国力量

    李总理此次出访欧洲,会晤了多国首脑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会见了众多工商企业家,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硕果累累。

    中德双方签订了20多份政府间和企业间重要的技术商业协议,协议金额高达181亿美元,中德政府共同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110条内容涵盖20多个领域,提出了200多项倡议和举措,是迄今为止中德之间最为详尽的合作协议,确立了中德创新合作伙伴关系,标志着中德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中俄之间签署了近40项协议,涵盖能源、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以及人文交流等方方面面,其中东线管道天然气供气协议、高铁合作备忘录、人民币/卢布双边本币互换等协议举世瞩目,中俄经贸往来高歌猛进,中俄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中意之间此番签订了约20项合作协议,经贸技术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充实深化。

    一份份厚重的合作协议,一笔笔长远的行动规划,凸显了欧洲各国对中国力量崛起的认可,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待。

    李总理此访受到各国热情接待,所经之地精心思量,细心筹备,所到之处宾客云集,高朋满座。

    德国总理默克尔考察了近20个地方才决定邀请李总理访问德国皇家瓷器厂并共进晚宴,并亲自陪同逛超市,推荐购买明信片。汉堡市长舍尔茨动用私人关系促成李总理到访汉堡,甚至表示“汉堡是中国在欧洲的首都”。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在莫斯科郊外的官邸举行家宴宴请李总理,还津津乐道地向李总理展示其丰富的中国藏品,来自中国的孔子像、景泰蓝、青铜器、青花瓷、刺绣点缀着俄罗斯总理的家,映照着如火如荼的中俄关系。

    意大利总统府前,意大利总理伦齐在等待李总理到来时,精益求精,俯身清理红地毯上的杂物,令人动容。

    为代表中国的领导人安排细致入微的接待方案,为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备下殷切的情谊,发达国家集合体的欧洲正在正视并接纳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力量。

    中欧建交以来,双方贸易额增长了230多倍,如今日均贸易额高达15亿美元。中欧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欧盟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欧经济相互仰仗。欧洲走出债务危机的泥潭,走出经济停滞的危险,迫切需要中国的真诚协助,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13亿多中国人与7亿多欧洲人真正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力量令欧洲折服,与中国合作是欧洲的明智选择。

    创新凝聚中国智慧

    李总理此次访欧讲得最多的就是创新,谈得最深入的也是创新。德国是李克强总理到访次数最多的欧洲国家,但“常来常新”,此访中德确立了“创新合作伙伴关系”,中德政府共同点燃了创新的“引擎”,共同致力于激发社会的创造力,共同塑造创新的未来。李总理送给默克尔一把中国学生用德国机床制造的“鲁班锁”,喻示着中德智慧的创新结合将拆解难题,开启未来。

    在俄罗斯,李总理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参加了“开放式创新论坛”。李总理鼓励青年“创新百杰”要保持好奇心,葆有持续创新的热情和动力,而推进构建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这一创新之举则使欧亚大陆桥的概念真正落地生根。

    在意大利,在收藏着不少文艺复兴时期杰作的巴尔贝里尼宫,在油画和雕塑的环绕中,李总理再度谈起创新的话题。他指出,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它需要人文精神,需要艺术的思维,甚至需要对音乐欣赏的能力。

    当前中欧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都面临稳定增长、调整结构、促进就业的共同任务,双方深化务实合作需要不竭的开拓精神和活跃的创新思维。如今中德经贸往来占中欧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中德60多个对话机制全方位涵盖各领域,但中德关系欲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止步于“终极版”,不断推出“升级版”,唯有创新之路可走。中俄互为最大的邻邦,两国关系越走越亲,但两国若要实现2020年贸易总额达2000亿美元的设想,实践普京总统“更上一层楼”的期许,唯有创新之器可用。中意文明交往源远流长,如今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但若要全面充实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升级两国的经贸往来,亦唯有创新之途可取。

    创新将为中欧合作添加新的动力,注入新的内涵。当前中欧都致力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升级,这为拓展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中欧城镇化合作、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不仅需要创新技术,更需要革新制度,打造务实可靠、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企业。中国智慧讲究求同存异,不钻牛角尖,欣赏奇思妙想,赞赏智慧的火花。创新是中华民族赖以生生不息的不老泉,李总理将创新列入此访的主基调,预示着中国将以创新的态度,创新的思维为中欧合作、为世界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亚欧拥抱中国方案

    亚欧大陆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陆,也是人口最多的大陆,市场空间广阔,发展机遇巨大。亚欧大陆东端,新兴经济体活力四射;中部,资源丰富,蕴藏无限潜力;西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国家集团欧盟一体化日趋完善,是亚洲国家最大的出口市场和重要的创新技术来源地。如果能够将亚欧大陆的资金、技术、人口、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亚欧大市场,毫无疑问将带来亚欧大陆生产力的巨大飞跃。

    然而文明多元的亚欧大陆,也伴随着数代累积遗留的民族宗教矛盾,如今时常沉渣泛起,导致冲突不断。同时,亚欧大陆地区发展不平衡,两端活跃,内陆相对停滞的局面,不利于经济的有效合理循环,不利于亚欧大陆经济的全面发展。在当今世界“两洋一陆”三大贸易圈(跨大西洋贸易圈,环太平洋贸易圈,亚欧大陆贸易圈)的比较中,亚欧大陆贸易圈因迥异对立的制度文化,绵延不绝的冲突纠纷而暂落下风。

    去年秋天,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宏大构想,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提供了一个务实合作的“中国方案”。此次李克强总理访欧,一路走来,将这一亚欧大陆合作的方案进一步落实。

    在德国,中德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明确表示,德方欢迎拓展中国与欧洲之间陆路贸易通道及“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认为这将为中德、中欧合作开创新的机遇并为包括中亚地区在内的沿线国家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在俄罗斯,中俄共同推进北京至莫斯科的欧亚高速运输走廊,并确定优先实施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以实际行动支持贯穿亚欧大陆经济带的建设。

    而意大利总理伦齐曾经表示,新丝绸之路唤醒了人们对过往美好时代的记忆,是一个“非常有建设性”的想法,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受益国,意大利对推进丝绸之路建设兴趣十足。李克强总理在会晤意大利企业家时,不失时机地鼓励他们“争做现代的马可·波罗”。

    今天,由中国境内发车的“义新欧”、“渝新欧”等铁路,贯穿中国与中亚、欧洲,缩短了亚洲与欧洲的市场距离,承载着新时代亚欧人互联互通的梦想,“丝绸之路经济带”正在由构想一步步转化为现实。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直言,将亚欧大陆更好地连接起来有利于货物、资本、服务和人员的流动,“丝绸之路”应该成为合作的优先点。“中国方案”直面亚欧大陆人民谋和平、求幸福的发展愿望,契合亚欧大陆各国和平繁荣的共同理想,获得了亚欧国家的热烈响应。此次亚欧峰会将充满中国理想色彩的“一带一路”构想纳入主要议题,充分表明了亚欧首脑们对“中国方案”的认可。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欧从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开始,到中国在欧洲最近的邻居亦是最具潜力的贸易伙伴,再到中国在欧洲最古老的贸易伙伴之一,足迹跨越欧洲北部的汉堡、南部的米兰,议题从铁路到金融,从能源到技术投资协定。李总理开足马力,在欧洲传递中国力量,展示中国智慧,推动中国方案,为中国赢得了生意,赢得了喝彩,赢得了伙伴。

    在德国访问时,李克强总理曾比喻称,中德务实合作像吃螃蟹,需要智慧、技术和耐心。事实上,中欧合作亦然,只要真正以谋求人民福祉为目的,拥有足够的智慧、技术和耐心,中欧合作必将跨越亚欧大陆崇山峻岭的阻碍,跨越历史文化分歧的沟壑,成为相互支持、相互守望的同行者,助力同呼吸共命运的亚欧共同体。(文/陈旸,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瞭望第42期)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