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亚欧命运共同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8 11:23 来源: 瞭望
【字体: 打印本页

    结束对德国、俄罗斯、意大利三国的访问后,李克强总理参加了在米兰举行的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并在会上作引导性发言,李总理年内第二次欧洲之行完美收官。

    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此次盛会,围绕着“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的主题,就“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亚欧经济金融合作”“亚欧携手在联通世界中共同应对全球问题”“加强亚欧对话与合作及亚欧会议的发展方向”等主要议程发表宏论与高见,提供愿景、方案与举措,指明了亚欧合作的前进方向。

    本次峰会正式接纳哈萨克斯坦、克罗地亚“入伙”,从而使亚欧会议实现第五次扩容,大家庭成员由最初的26个增至53个,标志着其吸引力和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在米兰会议中心,亚欧各国的领导人以卓越的智慧眼光重新发现了无与伦比的亚欧大陆。李克强总理指出:亚欧大陆同属一个地理板块,是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国家最多的大陆,也是世界上发展机遇最多、潜力最大的大陆;亚欧各国客观上已形成休戚与共的责任和命运共同体,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和平与安全、没有对抗和战争的亚欧大陆。韩国总统朴槿惠重申其去年提出的“欧亚倡议”,要使亚欧大陆成为一个融合的大陆、创造的大陆、和平的大陆,她梦想着“从朝鲜半岛最南端的釜山乘坐列车,途经朝鲜、亚洲大陆抵达米兰”。

    加强互联互通成为峰会耀眼的亮点。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表示,亚欧需要构建更有效的互联互通,以深化双方的伙伴关系。李克强强调,亚欧大陆迫切需要互联互通,中国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愿与地区国家一道构建亚欧大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深化区域合作,促进各国发展。朴槿惠总统主张,应该利用亚欧之间的铁路、公路、海运、航空,以及新开发的北极航道等构建复合的物流和交通网络。各国还提出加强亚欧互联互通的新举措。中国将于2015年主办亚欧互联互通对话会,并适时启动一批合作项目。

    峰会显示,做大做强“三根支柱”是深化亚欧伙伴关系的必然选择。第一根支柱是政治对话。在危机四伏、动荡不安的世界形势下,亚欧各国要凝聚更多政治共识,增强政治互信,努力化解危机,深化并拓展安全合作,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

    第二根支柱是经济合作。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亚欧各经济体内生动力与内部需求依然不足的情况下,加强国际经济合作尤为重要。这就要高举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大旗,共同维护公正和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立开放包容的区域自贸安排,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加快构建亚欧统一市场。在新形势下推动亚欧经济合作,还应加强在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绿色、低碳、智能发展,打造亚欧经济增长新亮点,构筑创新发展的大平台。

    第三根支柱是社会文化交流。人文交流特别是民间交往是亚欧合作的强大助力。亚欧各方应继续推动人文和社会领域合作,支持议会、社团、智库、高校、媒体等多渠道、多层次交流,加强在城镇化、公共卫生、老龄化、环境保护等领域经验共享与项目合作。

    各国在峰会上还提出了推进亚欧合作的具体倡议和务实合作项目。除了互联互通的具体倡议外,中国还倡议建立亚欧科技创新合作中心和将残疾人合作列入亚欧合作框架。韩国承诺举办“亚欧青年领袖会议”和推进“ASEM-DUO奖学金项目”。

    峰会提供了缓解亚欧大陆危机的外交平台。俄罗斯总统普京无疑是这一外交平台上的焦点人物。借助亚欧峰会良机,普京总统与意、德、英、法领导人举行了会晤,主要探讨了乌克兰危机的解决及天然气供应问题。其中,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交谈”,释放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积极信号,强调了落实乌克兰停火协议的重要性。普京还与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会面,尝试化解乌克兰东部冲突引发的紧张局势,强调愿与乌进行“互利合作”。峰会期间,日俄首脑还进行了非正式会谈,旨在改善因乌克兰危机而恶化的双边关系,并“极有可能促成11月在APEC北京峰会的正式首脑会谈”。应该说,普京很好地利用了亚欧峰会提供的外交平台,既显示了俄方在有关问题上的坚定立场,又灵活反击了西方对俄孤立和制裁。

    峰会对埃博拉出血热疫情做出积极回应。李克强总理宣布:中方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包括60辆救护车、100辆摩托车、1万个防控护理包、15万套个人防护装备;同时再派出几十名专家,计划培训1万名医疗护理人员和社区骨干防控人员等。其他各方也纷纷表示,愿为抗击埃博拉疫情伸出援助之手。

    从1996年开始立足到2014年健步登高,从第一届到第十届,从一个“清谈俱乐部”到一个有效合作大平台,两年一度的亚欧首脑会议不断开创亚欧合作的新历史。本次米兰峰会的深远和非凡意义就在于,亚欧各国将以此为新起点,加强互联互通,深化伙伴关系,发挥“积极、能动性强和负责任成员国角色”,合力把亚欧大陆打造成一个休戚与共、紧密相依、合作共赢的责任与命运共同体。(文/陈须隆,瞭望第42期)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