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
中欧协手“排雷”扫除贸易障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0 13:09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通信界流传着一句话“阿诺爱中华”。这句话不是说好莱坞影星阿诺-施瓦辛格喜欢来中国旅游,而是指全球通信界有五大霸主-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爱立信、中兴、华为,三家欧洲公司对阵两家中国企业。国际通信业的这种格局也导致中欧之间出现了一些贸易摩擦,破坏了中欧整体贸易通畅的大环境,就象道路上突然出现了大坑,原来宽广的道路也似乎变窄了,重重迷雾使得公路上的汽车都减低了速度。

    如今这阵迷雾终于被清风吹散,第28届中国—欧盟经贸混委会日前在布鲁塞尔举行,中欧双方就中欧经贸关系中的多项重点议题举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取得了广泛共识,中欧双方联手“排雷”,就双方在电信领域开展合作和欧盟撤销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达成了一致。

    中欧双边贸易额从2010年的4797亿美元上升到2013年的5591亿美元,增长了16.5%。今年以来,中欧贸易发展势头迅猛,1到9月双边贸易额达4571亿美元,同比增长11.8%。但近年来,一些的贸易摩擦成为双方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障碍,这次中欧协商“排雷”扫除障碍,未来中欧的贸易之路也将更为宽广、通畅。

    2013年5月,欧盟原则上决定对产自中国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今年3月27日,欧盟委员会宣布,将停止对从中国进口的无线通信产品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调查,但仍会保持展开反补贴调查的立场。而昨天双方达成的共识表明,一年多以前针对中国无线通信产品的“双反”调查终于结束。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认为,这次撤销反补贴案,标志着中欧双方的贸易基调变为相互理解。

    张建平:这个案子实际上对于中欧之间下一步的贸易有很强的指示意义,欧洲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最近这两年当中的贸易摩擦比较频繁,特别是光伏的案子,涉及的案值是遭遇贸易摩擦案值最大的,但现在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随着中欧经贸关系的不断加深,中欧之间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已经成为主基调。

    此外,现在由于欧洲局势变化,欧洲也面临着经济衰退的风险。从欧洲方面来讲,它现在也变得非常务实,在贸易方面实际上也作出了一个积极的姿态。如果中欧能够保持更好的经贸关系,对于欧洲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这个电信的案子体现了双方相互理解的基调。

    欧美频繁地向中国提出贸易反倾销调查,张建平分析,这些贸易摩擦反过来也锻炼了中国企业,使得中国企业在这方面的准备和防范更加充分。

    张建平:欧洲和美国是发达经济体对中国发起双反调查频率最高的国家,特别是最近这些年,从过去的彩电到后来一些钢铁零部件,以及案值非常大的光伏产品。

    现在经济全球化的步伐非常快,不同国家之间的产业链连接变得越来越紧密,在这样的情形下,再动用反倾销、反补贴就变得越来越难。中国的市场机制在不断完善,中国很多企业,特别是一些进行国际贸易的企业和跨国公司,它们无论是自己的进出口也好,还是自己的投资也好,在倾销问题、补贴的问题上,都事先做了很多预案和防范工作。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飞象网ceo北京3G产业联盟副理事长、秘书长项立刚表示,中国的通信企业如华为、中兴等发展迅猛,产品有巨大的竞争力,欧盟要对中国的相关企业进行调查,事实上是想通过设置贸易壁垒来保护自己。

    经济之声:2010年6月,欧委会对中国产无线数据卡发起反倾销和保障措施调查。同年9月,欧委会又对该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涉案金额达41亿美元。这次又有对华无线通信设备反补贴案的调查,为什么在通信领域和欧盟的贸易摩擦近年来比较多,是否和欧盟有自己的通信大公司有关?

    项立刚:其实还是有一定关系的。大家都知道,在通讯领域,中国像华为、中兴这样有代表性的企业,近十年来在全世界通讯领域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它们的产品竞争力、技术强度都非常好,相对国外的产品,像欧盟本身的产品来说,价格也会相对比较便宜,所以形成了巨大的竞争力。尤其是第二代移动通信开始的时候,像诺基亚、爱立信、以前的西门子等企业,实际上都有很强大的竞争力,但在华为、中兴的冲击下,很多企业失去了市场。在这样一个形势下,欧盟要对中国的相关企业进行调查,事实上它是要通过设置贸易壁垒来保护自己。

    经济之声:华为和中兴已经名列世界五强,中国通信企业竞争优势体现在哪里,是价格低廉,还是技术实力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立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第一,我们在价格方面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因为我们的人力成本和国外的人力成本相比,我们略微低一些。第二,我们服务的水平、服务的质量非常好。第三,从技术水平来说,我们和全世界同类行业的技术水平是完全一样的,甚至处在领先地位,尤其是越来越新的技术,比如像4G这样的技术,我们处在一个非常好的水平。像华为、中兴这些企业,它们在全世界的专业申请数量方面都是处在前列的,这样一个积累使我们中国的企业具有强大的竞争力。

    经济之声:中国通信品牌和企业近年来不断壮大,产品在全球市场获得更多认可,从而引起了欧盟对中国产品快速扩张的担忧,今后中欧之间的这种贸易摩擦还会产生吗?

    项立刚:贸易摩擦是一定会产生的,想通过这样一次谈判,这样一次行为,就把所有问题都解决的可能性很小。因为我们中国有更多企业在更多的领域里发展起来了,对于整个欧盟的技术发展、经济发展,都会产生一定的冲击,肯定还会产生贸易摩擦。这就需要中国企业做更多的事情,不仅把欧盟作为一个销售市场,同时也要在欧盟本地进行投资,在欧盟本地发展,招收大量的欧盟本地员工,提升我们在欧盟本地的竞争力和融合能力,这样才能做的更好。

    经济之声:在本地投资方面,要避免摩擦,还有哪些事情必须做?

    项立刚:其实本地投资就很有价值了,因为如果仅仅把欧盟作为一个销售市场的话,人家就会觉得你赚了我们的钱,你对我们没有任何帮助。如果能做到很多本地投资,能够对本地经济有所贡献,那他们对我们企业的理解、对产品的理解就会更好。增加本地投资不仅能增加本地的就业机会、税收,包括对人才的发展,对当地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新技术的吸收,对相互之间的交流都很有帮助。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