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财长会在京举行 财政高管共议亚太金融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2 13:33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千里相会,高朋满座。今天上午,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来自21个成员经济体的财政部长、国际机构负责人和私人部门高级代表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将讨论“区域宏观经济形势与展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财税政策与改革”和“金融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四项议题。

    这次会议,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是一个重点领域,有望在推广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PPP是“政府、私人、伙伴”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PPP模式简单来说,就是政府和私人资本共同承担项目的风险和建设责任,在项目建成后,私人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在政府的监督下获取利润。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下午在会见参加第21届亚太经合组织(APEC)财长会的各经济体代表团团长时指出,总的看,中国前三季度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并出现了一些积极、深刻的趋势性变化。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对面临的挑战也不掉以轻心。

    套用李克强总理的这句话,我们认为,亚太区域作为目前世界经济最有活力的地区,区域内的各经济体,对于合作同样需要充满信心,而与此同时,由于区域内各成员间差别很大,对合作中的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

    比起身陷债务泥潭的欧洲、停滞不前的拉美以及在底部徘徊的非洲,亚太地区的各个经济体是世界上经济跑在最前面的团队。但即使是这样的领跑团队,在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也出现保护主义抬头的迹象。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沈铭辉认为,对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危害不能掉以轻心。

    沈铭辉:在APEC范围里,首先要对自己的贸易保护主义有高度认识。自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以来,即使明面上不说,很多国家都实施了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比如说反倾销、反补贴等,这对全球贸易的发展、对于可持续增长都起到非常不利的影响。因此需要形成共识,起码在APEC经济体内,不能实施这种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

    亚太地区近年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迅速增加,合作步伐远超过其他地区,但过多的协定形成经济学上的“意大利面碗”效应。沈铭辉认为,要理清过多协定造成的混乱。

    沈铭辉:对亚太经合组织而言,区域合作是高度活跃的。2000年以来,亚太地区的自由贸易协定数量飞速增长,从当时的不到100个,现在增长到270多个,这是其他地区都比不了的。但在这个过程中,也产生了一系列问题,非常多的双边贸易自由贸易区,导致降税安排和降税时间的高度复杂,出现了所谓的“意大利面条碗”效应,导致很多企业在利用自由贸易区优惠关税的时候,产生了困惑,因此不太愿意利用自贸区,导致自贸区的利用率相对较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则指出,亚太地区合作,对中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济之声:李克强总理指出, 希望APEC财长会积极探索亚太经济未来转型发展之路,促进区域经济务实合作,为APEC合作注入新的内容与活力。总理的这句话怎么理解?

    吴庆:李克强总理说的这句话里面包含着深刻、丰富的内涵。亚太地区合作对中国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此之前,有两个巨大的国际间自由贸易合约正在商谈,其中一个就是亚太地区TPP,中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参与。另一个是欧美之间的自贸谈判,这种谈判对中国来说,具有一定孤立的意义。如果中国能够在促进APEC区域贸易合作方面取得一些成效的话,是一个非常具有历史性意义的进步。

    我们知道,在APEC团队里面,既包括美国、日本这样的重要发达经济体,也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经济体,还包括众多东南亚国家,它的面非常广阔,如果能在这方面取得成功的话,非常有助于使中国的对外开放登上一个新台阶。

    经济之声:APEC里面的差异化非常大,要进行务实合作,难度是不是也非常大?

    吴庆:难度非常大,但这个难度不是最大的问题,只要我们开始谈,只要有点滴的进步,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经济之声:这次会议四个议题中的一大亮点,是推广基础设施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的成果。PPP模式有哪些优势?又可能存在怎样的问题?

    吴庆:每一种模式都有自己的问题。我们现在说的PPP模式,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已经不再陌生。大概20年前,我们就开始在国内尝试这种特许经营权的转移,政府特批提供特许经营权,让私人资本来修桥、修路,这就是现在PPP当中的一种模式,叫做特许经营。

    在PPP模式里头,还有另外两种模式,其中一种叫做外包,这种方式企业用得比较多,在公共设施领域、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现在也有采用。几年前就有城市政府把城市打扫卫生的工作,外包给公司来做。

    第三种模式就是基础设施的私有化,这种方式在国外尝试的比较多,在中国运用比较少。

    不管怎么说,尽管每一种模式都有自己的问题,但我们多一些选项,我们就多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