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网上零售额同比增五成
新业态撬动我国经济转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3 10:0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三季度经济数据,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8238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2888亿元,增长54.8%。

    这一亮眼的增长速度背后,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在为经济增长持续发力,更是源于决策层对这一“新业态”的重视。“你得给它一个发展的空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谈及新业态的未来发展时曾如此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荆林波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增速切实反映了我国目前网络销售增长现状。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发展,未来网上零售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其发展也撬动了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

    决策层关注新业态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8238亿元,同比增长49.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2888亿元,增长54.8%。而此前,商务部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 (2013)》显示:2013年,我国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1.85万亿元,已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评价说,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而且整个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态势非常明显。

    新业态蓬勃成长,与决策层的重视密切相关。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辽宁沈阳主持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就两次谈及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的未来发展。“不要让人家说,政府的手闲不住。只要哪儿出现个新东西,你都要去摸摸它”,“新兴业态我们没有经验,你别上来一棒子给它打死”,“你得给它一个发展的空间”。

    总理对新业态的关爱溢于言表,也为其发展预留了更广阔的空间。在10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总理强调要落实国务院部署,推进六大举措。其中一项便是,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更好支持“三农”、小微企业、新产业特别是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成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业态中,网购是一个新的消费业态,这会打破传统的一个消费体系上所固有的一些制度上的顽疾。“如物流过高,层层设防,垄断严重的传统体系有可能被互联网销售所打破。”

    “互联网金融,是金融创新的一个点,会使传统金融中融资难、贷款贵、成本高等问题被打破,也使金融垄断的方式被打破。”刘元春说。

    电商撬动经济转型

    在荆林波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O2O的并行,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扩大了社会就业和消费需求,促进了传统的流通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这其中,基于互联网发展的电子商务表现得尤为亮眼。

    据商务部报告指出,2013年我国网购用户达3.02亿人。电子商务促进就业方面作用明显。我国网络零售企业创造了900多万个就业岗位,2015年预计将达到3000万个。跨境电子商务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新手段。据统计,我国80%外贸企业已经开始运用电子商务开拓海外市场。

    在荆林波看来,电子商务绝不仅仅是多了一个销售渠道,也不仅仅是多了一个廉价购物方式,它是一种新的生产力与新的生产方式。

    “可以说,电子商务产业有效地推动了流通业、制造业、物流快递、宽带、支付等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作为一种创新,电子商务通过提供新的服务、新的市场和新的经济组织方式,撬动了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荆林波说。

    “电子商务所代表的新业态对经济具有全方位的拉动作用。”华南理工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院副院长祁明表示。他解释说,对产业链下游的消费者而言,电子商务拓宽消费者选择的余地,激发消费水平的提高,拉动内需的作用特别明显。

    而对上游的众多企业而言,祁明表示,通过电商和大数据分析,企业能够了解、引导消费者,甚至能预判未来的消费趋势和走向,进而通过更加丰富的营销方式,提供更好的产品,促进企业发展。

    在荆林波看来,国内商品市场长期存在区域分割的问题。而电子商务的发展能够加速区域经济融合,有效促进全国性大市场的形成,帮助中东西部地区工业品及商品的销售,缩小地区差异。

    “尤其是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跨区交易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凭借互联网有助于打破国界和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屏障的特点,电子商务还可以为我国中小企业进行海外市场的营销与贸易提供平台,增加出口机会。”荆林波说。(记者 周程程)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