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敦促总结各地PPP经验 社会投资有望提速扩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5 18:04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10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积极鼓励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他提出要注重总结地方政府实践经验,拓展广泛的投资空间。

    上述会议释放出的信息显示,今后民间资本可投资的内容将被扩展到水电、核电、电信、铁路、内河航运等项目;支持农民合作社,并吸引社会资本对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和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投资。

    北京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出的信息看,中央对“PPP模式”的推广要求更加紧迫,并且中央也看到地方政府有一些成功实践,今后各地成功经验将有望被“总结和推广”。

    社会投资空间扩大

    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创新投融资机制,在更多领域向社会投资特别是民间资本敞开大门。

    “经济增速与就业、居民收入紧密相连。当前经济需求偏弱,其中在投资领域表现尤为突出,确实需要采取措施,扩大有效需求。”李克强总理说,“投资不能仅靠政府,而要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充分吸引社会、民间投资。”

    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推出80个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示范项目,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建设营运。需要说明的是,彼时的80个示范项目主要集中在铁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工程,油气管网及储气设施、现代煤化工和石化产业基地等方面。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明确,将进一步引入社会资本参与水电、核电等项目,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引入民间战略投资者,加快实施引进民间资本的铁路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港口、内河航运设施及枢纽机场、干线机场等建设,投资城镇供水供热、污水垃圾处理、公共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可交由社会资本运营管理。

    金永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看,中央对‘PPP模式’的推广要求更加紧迫,这将会为社会有效投资拓展更大空间,促进‘PPP模式’增速扩容。”

    上述会议成员普遍认为,“将水电、核电、基础电信企业等重点领域,向社会投资、特别民间资本敞开大门,不仅可以稳定有效投资,增加公共产品供给,也有利于打破不合理的垄断和市场壁垒,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投资环境。”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表示,PPP模式不仅适用于基础设施,另外很多本身具有经济效益的项目也可以通过此模式吸引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入投资。

    事实上,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到,除上述基础设施方面外,今后还将支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投资生态建设项目;鼓励民间资本投资运营农业、水利工程,与国有、集体投资享有同等政策待遇;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推进政府向社会购买环境监测服务;落实支持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对教育、医疗、养老、体育健身和文化设施等加大投资。

    地方经验有望被推广

    李克强总理在上述会议上积极鼓励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他说,要让社会投资与政府投资相辅相成。

    “一些地方政府已经有过类似的探索,有关部门要注重总结其中的经验、教训,积极推广试点经验,在更大范围内拓展广泛的投资空间。”李克强说。

    金永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克强总理的这句话表明中央已经意识到地方政府有一些比较好的实践经验,这意味着今后PPP项目推广将更加务实。”

    “过去一些地方政府主要靠经营土地、土地财政来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方式现在应当终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认为,目前地方政府通过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投资,是一种有效的市场手段。

    “地方的诸多探索经验应该被系统总结,并在今后的探索中规范运作、引入充分竞争,才能更好地推广PPP模式。”金永祥对记者如是说。

    李克强总理对此提醒,项目结束后,政府不仅要妥善处理投资回收、资产处理等相关事宜,还要继续让“变现”的资金存量进入投资领域,更多进入公共服务等短板领域。“创新投融资机制,要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要向改革要红利。”(韩冰)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