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产业获扶持 2020年规模达到8万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29 08: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8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发展科技服务业要坚持创新驱动,充分应用现代信息和网络技术,依托各类科技创新载体,整合开放公共科技服务资源,推动技术集成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积极发展新型科技服务业态。

    《意见》提出了科技服务业发展的目标,即到2020年,基本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服务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服务市场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明显提升,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的科技服务机构和龙头企业,涌现一批新型科技服务业态,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科技服务业产业规模达到8万亿元,成为促进科技经济结合的关键环节和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引擎。

    “作为生产性服务业的一种新业态,科技服务业的发展目标不同于一般的工业行业。”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钦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它的发展并不单纯追求产值规模,而是更多地为工业创造一个创新驱动的科技生态。

    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

    《意见》提出了重点发展研究开发、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创业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科学技术普及等8项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其中研究开发任务值得关注。

    国务院提出要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活动。支持高校、科研院所整合科研资源,面向市场提供专业化的研发服务。鼓励研发类企业专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市场化新型研发组织、研发中介和研发服务外包新业态。支持产业联盟开展协同创新,推动产业技术研发机构面向产业集群开展共性技术研发。支持发展产品研发设计服务,促进研发设计服务企业积极应用新技术提高设计服务能力。

    “研发类企业本身也要专业化,这是一个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企业系统里面,研发类专业企业是灯塔式的企业,它们指引着产业技术发展的方向。”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王铮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研发类专业化企业在上海和深圳已经有一定的基础。

    《意见》强调,加强科技资源开放服务,建立健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开放运行机制,引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等向社会开放服务。

    10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指出,总体上看,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科技资源配置分散、封闭、重复建设问题比较突出,不少科研设施和仪器重复建设和购置,闲置浪费比较严重,专业化服务能力不高。

    习近平提出,要从健全国家创新体系、提高全社会创新能力的高度,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把公共财政投资形成的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让它们更好为科技创新服务、为社会服务。推进这项改革要细化公开有关实施操作办法,加强统筹协调,一些探索性较强的问题可先试点。

    目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已经审议通过了《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

    “期待《意见》能够规定地细致一些,比如重大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哪些主体开放?怎么开放?如何在开放的同时做好维护和保养工作?是否全部免费向和社会开放?一些热门的大型科研仪器向在社会开放时申请者如何排队?”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佟贺丰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支持科技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意见》也提出了健全市场机制、强化基础支撑、加大财税支持、拓宽资金渠道、加强人才培养、推动示范引用八类改革措施。

    在健全市场机制方面,国务院提出要推动国有科技服务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有科技服务企业改制,促进股权多元化改造。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服务企业,积极支持合伙制科技服务企业发展。加快推进具备条件的科技服务事业单位转制,开展市场化经营。

    “科技服务业的服务对象具有产业集群化的特征,它们对科技服务的需求很大,而现有的以国有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科技服务业,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王钦分析,引入社会资本的参与和事业单位的转职,有望盘活现有的科技服务资源,但这些改革的细则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在加大财税支持方面,《意见》要求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对外开放共享机制,加强对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等公共科研基础设施的支持。落实国家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对其自用以及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对其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营业税。

    《意见》还要求,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体系,拓展科技服务企业融资渠道,引导银行信贷、创业投资、资本市场等加大对科技服务企业的支持,支持科技服务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以及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鼓励外资投入科技服务业。(王尔德)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