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市场开放 银联一家独大时代将结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08:33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依法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这意味着,国内银行卡清算市场将迎来重大变局,银联一家独大的历史将会改变。

    此前有消息称,央行已将有关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该方案将明确包括线上和线下跨行交易清算规则、发卡标准、账户管理标准等,以及申请成立卡组织的准入门槛等。

    按照世界贸易组织裁定,我国将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而国际巨头VISA、万事达占据了全球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掌握着全球银行卡相关业务、技术标准和清算系统的主导权,一旦进入中国无疑将带来巨大冲击。为了更好地迎接外部挑战,加快对内开放也成了必然选择。

    我国是全球增长最快、最具潜力的银行卡支付清算大国。一方面,中国银联在我国银行卡产业中处于核心和枢纽地位,截至2014年6月末,银联境内外联网商户超过2100万户,银联受理网络延伸至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第三方支付公司开始在线上支付、跨行转接清算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今年7月底,第三方支付持牌企业达269家,其中收单机构有84家。市场份额排名前20家的的第三方机构约占整个支付市场份额的90%,而这20家机构千方百计地通过绕开银联直联银行生存,银联的市场“蛋糕”早已被蚕食。

    专家认为,适度扩大竞争、引入新的市场主体是符合消费者、商户与社会利益的支付清算产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实践证明,市场竞争越充分,给外资趁虚而入的机会越少。目前国内支付市场是补位的竞争,第三方支付机构切入了原来大型机构没有覆盖到、或者服务效率比较低的地方,特别是小额、零售支付以及线上支付。这在互联网时代给中国支付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要在法律上成为一家转接清算机构并不容易,意味着企业需要付出高昂的成本:需要发卡,建立自己的卡标,铺设专用的POS机具、风控、账户维护、对受理环境的改造等,也需要同时覆盖线上线下的业务,这对大多数第三方支付机构而言仍是路漫漫修远。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提醒,支付清算市场开放需考虑法律风险、系统性风险、运行风险和结算风险,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三方支付企业如何促进转接清算业务更加规范发展。“要推动国内支付清算市场良性竞争,避免恶性内耗,防止‘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吴学俊 姚玉洁)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