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算市场双开放 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08:36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语: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凡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依法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凡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依法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呼喊多年的清算市场开放,终至暴风雨前夜。

    Visa和万事达也许并不是内心窃喜的唯一机构,毕竟看了那么多年银联的脸色,第三方支付和银行终于有机会迎来“用脚投票”的时代了。那么,短期有能力在境内成立“第二家银联”都有些谁?

    有接近银联的业界专家认为,从实力来讲,工农中建交以及支付宝都已经具备了技术实力和资源储备。而接近工行高层人士亦向经济观察报表态,对此确实“有点想法”。

    “但是银行如果要做清算机构,可能就只能参照美国运通的模式,即为打造封闭的清算系统,简言之,自己为自己服务。”该人士认为,“因为清算中心需要处理大量的银行卡交易数据,银行不会将自己的数据假手同业。如果这些大行要打造一个开放的清算机构,可能就只能找小银行玩。”

    支付宝则可能因为长期游离在监管的灰色地带,在审批环节上错失先机。一位接近央行的监管人士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表示,“目前来看,央行对支付宝整体的运作,并没有参与太多的监管,但一旦他们成立清算中心,监管就会大不相同,尤其是针对支付宝虚拟帐户的运作带来的体外循环。”

    这一天早晚要来。

    从银联总裁时文朝今天的几次公开表态来看,银联管理层对清算市场早具危机感。“但银联的中层以及基层大多数时候还并没有感觉到‘狼来了’。”上述接近银联人士表示,“现在狼到了家门口,也许也是个好事,能促进银联的意识转变,加快业务转型,能不能实现凤凰涅盘,缓冲期至多也就这一两年。”

    对Visa和万事达来讲,不知道是否有一点“幸福来得太突然”的感觉。按照WTO的裁定,中国应该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即开放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然而这个时点被提前了将近一年时间。只是不知到了真正的筹建落地环节,审批、筹建、经营能否走得顺畅,拭目以待。(记者 李意安)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