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化时代开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08:39 来源: 经济观察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导语:清算市场开放是大势所趋,且此次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尺度超预期。

    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凡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依法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

    上述决定不仅仅意味着银联在中国支付清算市场“一支独大”的局面将被打破,更是标志着国内转接清算市场开启了真正市场化时代。我们认为,清算市场开放是大势所趋,且此次对内对外“双向”开放尺度超预期。

    事实上,市场已经对中国清算市场开放有所预期。前不久,有消息称,央行已将有关银行卡清算市场准入规则的方案上报国务院,该方案将明确包括线上和线下跨行交易清算规则、发卡标准、账户管理标准等以及申请成立卡组织的准入门槛等。

    目前,我国唯一的清算组织是2002年成立的中国银联。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十多年来,中国银联为国内银行卡的跨行、跨地区、跨境的使用即互联互通立下了汗马功劳,其旗下银联商务也为中国银行卡市场的应用普及推广做出了很大贡献。

    不过,随着国内电商的兴起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新技术的飞速发展,国内诞生了一批活力非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它们与银行直接连通,先是做线上支付业务,后来演变到以O2O(线上到线下)方式抢占线下支付市场,这些行为被认定为“绕过银联”而受到银联的处罚,由此引起很大的社会争议。

    据第三方支付公司反馈,它们在线上的业务90%已经不走银联通道,线下收单方面也已经具备自行与银行进行清算的条件。从技术上来说,现在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第三方支付和银行之间的清算已经完全不需要通过银联。

    有报道称,目前,主攻线上的支付宝与拥有最大线下收单的工商银行参与清算市场呼声最高。由此可见,经过市场的自发培育,这些第三方支付公司已经具备了实现银行卡清算的资质。

    与此同时,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也是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及顺应国内金融体系对外开放的趋势。按照WTO裁决,中国应该在2015年8月29日前开放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

    而开放外国卡组织进入中国,中国境内的清算组织可以与之同台竞争,这也将有助于激活国内转接清算市场的活力,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甚至可能催生“中国版”的Visa。

    此番国家从最高层面推动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进程,自此,人民币转接清算市场的市场化时代即将开启。(刘鹏)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