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09: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拉动消费的前提是消费者口袋里有钱。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数近一半,只有促进农民的收入,让全国近一半的人口钱袋子“鼓起来”,才能使百姓有能力“消费”。农业人口消费空间提升潜力巨大,提高农业人口收入是促进消费的基础。

    受传统文化影响,中国人普遍认为储蓄是对未来生活最好的保障。因此,老百姓在处理资金时,大部分用来储蓄,少量用于消费,其中刚性需求消费占了主要地位。很少将收入用于精神需求和娱乐需求上。造成这种现象是由于百姓有“后顾之忧”,怕老无所养,病无可医。因此,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完善大病保险,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老百姓没有后顾之忧,才能让百姓“敢”消费。

    近年来,人们对“舌尖上的安全”分外关注,这不仅是对食品安全的关注,也是消费信心的一种变相体现。如果连入口的东西都不能让人安心消费,那百姓对其他消费也会存在不同程度的担心。对消费品安全进行立法,依法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使消费者在消费时不必为是否会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而担忧,使百姓“愿”消费。

    会议还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

    一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网络时代的消费形式比传统形式更加便捷,越来越成为人们主要消费形式。发展网络消费,能够节约交易时间,缩小交易空间,从而增加交易频率,刺激消费。

    二是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鼓励绿色消费,使消费者在消费的同时又能对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做出贡献,同时享受国家政策的优惠,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三是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住房问题一直是中国人生活中的头等大事,稳定住房消费,不跟风炒房,不盲目购房。理性消费,合理安排住房消费。

    四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未来我国经济将向消费型经济转变,如何使百姓从财富的制造者向消费者转化不仅仅是思想的转变,也是对消费市场政策结构的考验。完善休假制度,打造旅游工程,使百姓在心理认可旅游消费的情况下有市场可消费。

    五是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扩大中外合作办学。在物质消费满足的前提下,文化消费也是需要大力提倡的消费领域。发展文体事业,完善教育消费政策,使更多的民间资本在教育问题消费方面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六是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民办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热与公办机构同价。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让人们放心消费、享受生活。作为老龄化日趋严重的国家,养老产业已被越来越多的人视为中国未来的朝阳产业。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养老服务行业,使更多的家庭在养老消费上有更多选择余地,是促进消费的一块优秀试验田。

    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用消费拉动产业升级,带动市场新发展。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吕佳)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