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能挣会花”,把好日子过得更舒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09:54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会议指出,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消费一直与投资和出口并称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而消费和出口之间又存在着互替关系。眼下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外需不振,促进国内消费“接棒”出口增长趋缓而腾出的庞大供给,不仅是稳增长要招,更是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潜力所在。民间常用“能挣会花”来形容普通人的经济能力和头脑,而这四个字中恰恰蕴藏着消费扩大和升级的关键。

    “能挣”是“会花”的前提。百姓手中可支配收入多了,消费扩大才有可能。因此,常务会议指出首先要增加居民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同时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

    然而“能挣”的结果未必是“会花”。以扩大出口为目标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曾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作出卓著贡献,居民收入快速稳步增长,但非生活必需品消费却总不见起色,以至于人们几乎忘却了我国才是全球第一大市场。究其原因,“会花”的内涵有多个方面,至少包含“敢消费”和“愿消费”这两层意思。

    以医疗和养老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保护伞曾长期缺位,导致我国居民预防性储蓄畸高;而市场监管不严而引发的价格乱象和产品服务质量良莠不齐又不断地“教育”消费者不要“花钱买罪受”

    为此,常务会议要求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会议同时要求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加强农产品流通等骨干网建设;推进消费品安全立法;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不法行为。

    早年刚踏上中国土地的英国人惊呼:“只要这里的人把衣服长度增加一寸,就能让不列颠所有织机转一年。”一个半世纪后的今天,国人超强的消费能力已然让“地球人都知道”了。每逢黄金周,坊间就会流传景区人头攒动的照片和各种“人多钱傻”的段子;无需节假日,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东京银座和各国机场免税商店里随时可以欣赏到中国游客大排长龙购买奢侈品的壮观景象;而“双十一”网购狂潮更是成就阿里“史上最大IPO”的多级火箭之一。

    面对当前消费领域的诸多不合理和不理性,本轮消费扩大和升级政策主要体现出三个特点。首先是拿出硬措施:过去两年间共出台数十项具有明确可操作性的政策;其次是政策系统性:并未单纯着力于终端需求,而是从商品供给、物流配送、消费金融、用户权益保障等方面多管齐下;第三是体现了统筹当前和兼顾长远——巩固现有消费、壮大热点消费、培育新兴消费、激发潜在消费。

    我国居民消费正加速从生存型向享受型、投资型和发展型转变。相应地,此次常务会议提出要在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家政消费这六大领域重点推进。生产和消费从来都是相辅相成、互为因果,消费结构和潮流变化又是产业演进的先导。我们应该在技术研发、人才储备、劳动力转移等方面高瞻远瞩、因势利导,让老百姓“能挣会花”,把好日子过得更舒坦。(记者 孙笑天)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