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成为一种水到渠成的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10:2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确定发展慈善事业措施,汇聚更多爱心扶贫济困。(10月29日中国政府网)

    在经济逻辑思维中,一向是秉承着“三驾马车”的概念:外贸出口、投资以及消费。中国经济在跑过了高增长出口的风光、大规模投资的布局之后,必然是要进入到转型升级的新思路中。消费成了最大的接力棒,而这被业界人士认为是曾经最为疲软的环节,是否能支撑起中国经济发展的高光时代,政府和民间对此都充满期待。

    在今年的两会报告中,有“要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的明确目标。而此次常务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消费,是民生的最直接体现,在当下的语境中,也俨然是经济升级版的重点所在。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指数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投资的贡献搞出7个百分点左右。由此可见,在投资增速高位放缓、出口增速开始换档的背景下,消费已经显现出它当仁不让的“引擎力”。

    要延续民众的消费力,并非是一朝一夕之功,也不能用主观意识去强加,而是要用“暖风吹开棉袄”的情怀去着手。此次常务会议就指出三个核心关键,分别是增加收入、健全社保体系,以及改善消费环境。三箭齐发,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其中,关于收入分配改革、旨在覆盖全民的世界最大医疗保险网的铺设,以及新消费法的出台,推进消费品安全立法,严惩“黑心”食品……这些“组合拳”,将纾解国民消费的担忧情绪。

    国民消费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它具有多张面孔可以琢磨。譬如著名的“口红效应”,说得就是以消费来管窥当时经济的晴雨程度。而当下国民消费已在上升势头。从前三季度中国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和财政收入就可以看出苗头所在。因此,在合适的时候,需要政府的重点推进。而此次会议要求了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分别是: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促进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

    以上6个重点领域有个共通的特点,都是自主性很强的消费。在稳定的社会保障环境中,在生活丰富需求的自主选择下,建立在财富不断提升基础上的合理消费欲望被自由释放,在很多人看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这应该被解读成是“拉动消费”的升级版。

    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做好之后,促消费必然是跟进的节奏。多少经济发达国家在享受着国民消费的红利,又有多少发展中国家因为消费乏力而陷入“陷阱”中。消费,已经不是一种简单的买卖过程,而是关乎国家经济的振兴计划。对此,作为消费者的我们,自然是要深以为然。(谢伟锋)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