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10:25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从居民角度看,要实现消费市场扩大升级,必须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能消费”,就是要让居民“有钱花”。“敢消费”,关键在于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愿消费”,就是多提供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发挥消费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在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情况下,通过持续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增加市场有效供给,充分释放十几亿人口蕴藏的巨大消费潜力,将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今年前3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48.5%,比上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表明消费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但同样不应回避的是,我国消费市场目前的发展水平,与庞大的人口基数相比,仍然存在明显不足。如果能够抓住当下有利的改革窗口,加快破除一些体制机制层面的束缚,我国消费市场的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消费市场的水平也将得到升级。

    从消费主体即居民角度看,要实现消费市场扩大升级,必须首先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所谓“能消费”,就是要让居民“有钱花”。换句话说,只有居民收入增长了、腰包鼓了,才有进行消费的能力和本钱。近年全社会整体收入水平明显提高,但也存在贫富差距有所扩大、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还不强的问题。因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一方面要加快出台涉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使不同群体之间的收入差距保持在合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多渠道促进农民等群体收入增长,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

    所谓“敢消费”,关键在于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居民收入增长与社会消费增长之间并不必然存在正相关关系。如果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社会保障水平过低,群众关于养老、教育、医疗、住房等保障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那么即便群众手里有了钱,也会储蓄起来不敢花——这也是我国居民储蓄率长期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健全社保体系、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就是要通过织牢社会保障这张大网,解决居民有钱不敢花的后顾之忧,增强居民消费的底气。

    所谓“愿消费”,就是多提供适销对路的新产品,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消费意愿。我国消费市场发展受到部分压抑的另一现实原因,是消费环境不够完善,如因市场秩序不规范、企业诚信缺失、政府监管不严格等原因,导致消费市场内假冒伪劣商品较多、整体服务水平不高,人们对食品安全领域问题频发、旅游市场“宰客”不法行为难杜绝等多有不满。再如,一些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如国内贸易流通关卡过多等,增加了消费成本,也必然会抑制最终消费行为的实现。因此,通过推动监管改革及相关立法,加大对不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实现我国消费市场扩大升级显得尤为重要。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下一步重点推进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旅游休闲消费、养老健康家政消费等6大消费领域建设。这些领域的特点,既符合产业变化趋势、极具增长潜力,又符合民生需求、有助结构调整。相关产业企业若能加大创新力度、增加有效供给,将实现我国消费服务与消费需求升级之间的对接。(张 伟)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