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升级消费主引擎 力推六大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11: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长期以来,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动力,而“消费”的作用被明显削弱。2012年,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仅为29%,不到美国的一半。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的需求,消费再次被寄予厚望。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项重要议题就是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主任赵萍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扩大消费而言,出台直接刺激政策难度比较大,并且容易留下后遗症,因此更重要的应该是完善消费增长环境,建立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

    消费对GDP贡献过低

    会议指出,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这些成为国务院昨日会议强调的重点。

    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短缺经济”结束以后,消费需求逐步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中国政府从“十五”规划开始强调扩大消费,十多年来几乎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有扩大消费或扩大内需的内容。

    但是从统计数据看,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反而持续下降:1978年为48.8%,2000年下降到47%,2010年再次快速下降到34%,2012年仅为29%。而2011年美国居民消费占GDP的比重达到70%,比中国高出一倍以上。

    此次会议指出,将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

    去年年底,国家信息中心发布2014年《经济信息绿皮书》指出,我国消费增长缓慢,与收入体制现状有较大关系。未来应下决心进一步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尽量减少企业部门和政府部门对居民部门的挤压,同时,缩小社会各群体收入差距,扩大中等收入人群规模。

    赵萍说,在消费人群中,只有中等收入群体既有消费能力、又有消费愿望,收入稳定同时消费又较为理性、可持续,是有效消费需求的“主力军”。

    在让群众“敢”消费方面,昨天国务院会议着重强调了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尼尔森公司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医疗和退休后的预防性储蓄是中国高储蓄率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中国社会保险基金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消费结构转型挖潜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闫敏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13年以来,我国扩大消费政策总基调不变,但扶持领域与支持方向上略有调整,更加注重短期刺激消费与长期培育新增长点相结合。

    在赵萍看来,当前,我国扩大消费战略的落实首要任务应该是完善顶层设计。“顶层设计必须坚持可持续消费的原则,应尽早探索可持续消费的政策体系,鼓励适度消费、绿色消费、文明消费和健康消费,促进消费在长期持续平稳快速增长。”

    她还提出,“发展潜力大”的新消费增长点是指那些具有潜在需求但仍有很大比例尚未转化为现实购买力的消费领域。近两年来,一系列中央层面文件密集出台也蕴藏着国家扶持消费的主线脉络,长期而可持续性的消费热点领域被不断置于台面,包括促进信息消费、环保产业消费、养老服务消费以及体育消费等政策陆续出台。

    中国经济正处于 “三期叠加”的关键时点,兴业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涵指出,居民的消费性支出也可以为企业部门结构调整争取时间,考虑到当前企业、政府部门偏高的杠杆率,中长期来看,中国的终端需求将更多地依赖于国内的需求。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48.5%,比资本形成总额增速的贡献要高出7个百分点左右,整个经济再平衡的态势比较明显,“我们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型享受型消费仍会给经济提供增长的新动力。”

    重点推进六领域

    昨天的会议要求重点推进六大领域消费,首先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

    有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迅猛崛起,并发展成为继传统线下市场、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之后的第三大新兴市场,为现代实体产业孕育了广阔的市场商机和行业利润。截至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5000亿元,预估到2020年,这一数据将达到6000亿元。

    另一大消费重点提振领域为绿色消费。国务院会议称,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随着一系列新能源汽车的利好政策出台,业内普遍预计,新能源汽车年销量有望超过5万辆。

    排第三的是传统的房地产消费。为稳定住房消费,我国正在加强保障房建设,已放宽了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其他三个重点领域均在服务消费领域,分别为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和养老健康家政消费。赵萍说,长期以来,我国服务消费蕴藏的巨大潜力尚待挖掘,应出台相应的产业政策,使居民服务消费潜力转化为现实购买行为。(记者 胡健)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