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政策的系统性升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13:19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亮点频现。今年前三季度,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达48.5%,比投资贡献率高7个百分点左右,消费正在逐步成为新的增长“发动机”。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此次会议关于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体现出的最大特点是政策的系统性。

    制约消费需求增长的因素看似纷繁复杂,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花不花钱可以归结为一个“生态链”问题:要看自己的钱包鼓不鼓(能不能消费),要看未来的支出风险大不大(敢不敢消费),还要看消费环境好不好(愿不愿消费)。因此,要扩大消费,需要让老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长期以来,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主要向企业和财政倾斜,居民收入增长相对较慢,直接制约了消费增长。即便老百姓手里有了钱,由于医疗、教育、养老等保障还不够完善,未来的不确定性造成了老百姓重储蓄轻消费的现象。此外,消费欺诈、食品安全等问题使老百姓失去一定“消费信心”,在这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针对这些制约居民消费增长的因素做出了系统性的政策部署,核心是增加居民收入、健全社保体系、改善消费环境,解决这些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问题。会议指出,要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一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二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三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加强农产品流通等骨干网建设。推进消费品安全立法,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不法行为。

    本届政府把增加居民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点,2013年一共出台了29项促消费政策,2014年目前已经出台了13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包括扩大移动互联网以及物联网等信息消费、促进绿色消费,稳定住房消费、升级旅游休闲消费、提升教育文体消费、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从这些内容和领域来看,包含了巩固现有消费、壮大热点消费、培育新兴消费和激发潜在消费,体现了统筹当前和兼顾长远的顶层设计。

    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扩大居民消费需求既有利于经济增长,又有利于民生。在继续保持政策连续性的同时,仍需进一步加强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力度,让百姓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使积蓄在亿万百姓当中的巨大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付长超)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