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除抑制消费的障碍 让老百姓“愿”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0 16: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核心观点:消费的基础是收入,只有让居民的钱包鼓起来,他们才有花钱的资本。完善的福利制度,良好的消费环境才能让人愿意花钱。

资料图片(来源:李胜利/东方IC)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10月29日中国政府网)

    中国蕴含巨大的消费潜力。谁曾想过,一个让单身男女尴尬的“光棍节”如今变身成为“购物狂欢节”。2013年,天猫淘宝“双十一”创造了单日成交额350亿元的惊人成绩。今年,据说有望冲击600亿。看来,只要找准了突破口,就能释放出旺盛的消费需求。

    只是,让老百姓“愿”消费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中国人是全球最为节俭的消费者之一。在中国,大多数家庭都信奉“千金勤中寻,富贵俭中藏”。勤劳的中国人习惯于有钱存起来,为以后的健康保障、孩子教育等做准备,而不是用于购物。要不,怎么会有人调侃马云的成功是因为他背后有千千万万个“败家娘们儿”?这已经暗示了在传统的中国人眼里,“购物狂”近乎等同于“败家”。

    中国是世界上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消费率较低的国家。2013年6月末,我国人民币存款余额已突破百万亿元大关,达100.91万亿元。而我国的消费率不仅低于发达国家,而且还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比如拉美的阿根廷、巴西、智利、秘鲁四国的平均消费率每年始终稳定在70%—80%之间,而2013年,我国的消费率才49.8%。

    消费的基础是收入,只有让居民的钱包鼓起来,他们才有花钱的资本。完善的福利制度,良好的消费环境才能让人愿意花钱。事实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像健身、旅游等休闲项目已“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家庭的经常性选择。但是每逢节假日,全国人民挤成“一锅粥”,五花八门的“低价游”、“购物团”却阻碍了人们消费的脚步。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也是为了消除抑制消费的障碍,扩大中国的消费规模,从而逐渐摆脱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的依赖。

    据专家测算,“十二五”时期,如果能够把居民消费率提高10个百分点,每年可以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加4万亿元至5万亿元。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如果能改善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放心消费,将不仅有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还能拉动经济增长,从而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武晓娟)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