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情系网购一年 从听"光棍节"到说"光棍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31 11:2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对于网购,李克强总理一直十分关注。

    去年,在与淘宝网创始人马云座谈中,当他听到“光棍节”这个概念时,就大大地点了一个赞。他对马云说:“你们创造了一个消费时点。”

    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一个主要议题就是清除抑制消费的障碍,促进消费扩大升级。对于即将到来的“光棍节”,李克强还特别强调要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消费热点。

    “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发展造就的‘光棍节’,掀起了网络购物热潮,是消费增长的一大亮点。”李克强说,“网络购物对于快递等上下游行业都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有关部门要考虑,怎么通过信息基础支撑、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创造条件,推动网络购物的发展。”

    总理情系网购

    近三年,我国的消费率逐年小幅回升,2013年达到49.8%,但与美国等发达国家逾80%的消费率仍有很大差距。

    “我们的消费率确实太低了!”李克强说。他强调,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一方面要通过降低物流成本等方式,清除抑制消费的障碍,提升民众的消费意愿;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打击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等欺诈行为,改善消费环境。

    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和网络的普及,网购已经成为越来越主流的消费方式,不仅成为传统消费品的重要营销载体,也撬动了百姓的消费欲望。|

    “光棍节”现象是网购繁荣最鲜活的杰作。最近五年,每到这天全部商家和商品都打折销售,由于物品齐全、价格优惠,使得网购量激增。

    去年“双十一”零点55秒钟,天猫和淘宝支付宝交易额已经超过1亿元;6分钟后便超过了10亿元;13分钟后便超过了20亿元。

    据相关数据测算:去年“双十一”这一天,天猫淘宝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相当于沃尔玛在中国半年的销售业绩。

    在年初的经济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就提到:“今年一季度网购在大幅度增长,这是个趋势,不应该挡。作为一种新兴业态,我们还要扶持它健康发展。”

    全力为网购行业护航

    去年这个时候的中南海座谈会上,李克强特别讲了一个细节:“我看到过一位淘宝店主和客户的一段对话。他半夜接到了一个订单,马上就把货送出去。送出去后还请求客户方,你能不能给赞一个?大概对方觉得这个物品有点小瑕疵,他立刻就说给你换。随后又反复和客户解释、赔礼,生怕被客户差评,毁了名声。”

    “我很感动。这反映出中国的年轻人,80后、90后创业者的勤劳和创业的不易。”李克强说。

    在真刀真枪的政策支持上,总理更加不含糊。李克强曾说,“我一直在给马建堂(国家统计局局长)讲,不要因为你采取的统计、税收等措施,把这些刚刚发生的就业新兴业态给打压了,或者使其发展受到压抑。”

    在平衡风险和发展这个经济调控的老命题上,总理显然更加看重后者,“新兴业态我们没有经验,别上来一棒子给它打死。该控的风险,我们能看到的尽可能把它控制住,但是也得给它一个发展的空间”。

    在本周常务会议上敲定的六大消费重点支持领域中,首先被提及的就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

    而政策层面也在尽力为网购上下游行业排除障碍,国务院近日出台的 《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就有加强和规范收费公路管理,保障车辆便捷高效通行,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大对公路乱收费、乱罚款的清理整顿力度,减少不必要的收费点等内容。

    “有关部门要考虑,怎么通过信息基础支撑、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创造条件,推动网络购物的发展。”李克强说。

    从听“光棍节”到说“光棍节”,有总理的首肯与力挺,网购的春天仅是个开始而已。(记者 胡健)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