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十年”到“钻石十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5 09:1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十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李克强与缅甸总统吴登盛共同主持会议,与会各方就进一步拓展中国-东盟合作进行深入讨论,达成广泛共识。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不管是对于中国,还是对于东盟国家,无疑都具有非凡的意义。一方面,这是一次总结与回顾的大会,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历经十年,已经结出了丰硕的成果,为中国和东盟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各方面的发展与融合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也让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老百姓从中得到了真正的实惠。另一方面,这又是一次展望与期待的大会,当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经历了“黄金十年”,接下来自然就是更加值得期待的“钻石十年”。这意味着这样的多边合作将迈进一个新的阶段,意味着未来将是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十年。

    我们从不讳言各国之间因为政治、经济、文化等等方面的差异和发展程度的不同所导致的思想认识上的不同与分歧。但是经过多年的战略合作,我们也已经充分的认识到,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从现实来讲有这多方面的共同利益,从传统来讲有着源远流长的融合相通的历史,最终决定着合则共赢,合则共进的未来。这不但已经被“黄金十年”的合作所证明,而且也必然会为今后“钻石十年”的合作所再次证明。

    要合作,就离不开具体的措施来推动,来落实,否则就有沦为空谈的危险。因此,李克强总理在本次会议上的讲话,为实现双方进一步的合作提出了六点建议。仔细研究这六点建议,可以说既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同时又具有非凡的前瞻性。按照李克强总理的建议,未来会尽快启动制定《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第三份行动计划(2016-2020)。积极商谈签署“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可以看作是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一个纲领性和指导性文件,所以在制定这一宣言的过程中,既要充分考虑中国和东盟各国目前的现实状况,同时又要着眼于未来,对未来双方的合作能有一个相对准确性的预测。只要这样,这份宣言才能发挥其指导性作用。

    按照李克强总理的建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力争2015年底前完成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应该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是双方战略合作十年最大的成果之一,也是影响力作为广泛的成果之一,已然成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标志性成果。这是因为不管是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企业、百姓,都从自贸区中获益多多,都真正尝到了建成自贸区的甜头。因此在未来“钻石十年”的合作中,我们必须把升级版自贸区放在一个更为重要的地位,让其在双方的战略合作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有了自贸区的积极健康和良性发展,双方的战略合作也就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当然了,李克强总理的建议还包括其他很多重要的内容,诸如营造海上合作新亮点,进一步加强海上执法机构间对话合作,成立海洋合作中心。积极开拓人文科技环保合作新领域。加快落实《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行动计划》。加强教育、农村减贫、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科研、环保等领域合作。有了过去打下的坚实基础,有了这样的长远谋划,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好。(苑广阔)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