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是中国-东盟关系升级版之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5 09:2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3日下午在缅甸内比都出席第十七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并发表讲话。东盟十国领导人与会。李克强与缅甸总统登盛共同主持会议。

    在李克强总理的这份讲话中,“升级版”三字分别出现了三次。纵观中国改革发展的观察者们对“升级版”三个字必然相当耳熟。去年3月17日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首次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概念,顿时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这种升级,是从投资驱动型到消费创新型驱动的发展模式,是转变粗放的资源利用形式……问题来了,在李克强总理的发言可以知晓,目前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谈判已经达成共识。那这种走出国门的“升级版”,它的主要脉络和抓手到底在哪?

    从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翻了两番,达到4436亿美元。而双方的目标是将贸易额升至5000亿美元。从量变上可以看出升级版的实质意义。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区域自贸谈判目标是定在了2015年底之前。对此,中方诚意十足。不仅用更开放的态度,与东盟探讨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模式开展投资协定谈判;还将在未来3年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支持自贸区框架下的经济技术合作。而跨境经济合作区和产业园区,将成为“升级版”的直接成果。这当然更利于自贸区规则与标准协同、产业对接等实质性的经贸活动往来。

    双方贸易投资日益繁荣,是彼此人民都愿意看到的美好。不过在此之前需要设置个客观切入点,就是如何实现蓝图上的愿景?从中国-东盟的贸易途径来看,这个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自贸区的贸易和交通方式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如何开辟新的方式新的途径,这成了迫切的问题。

    “互联互通网络是贸易投资自由流动的前提。”——李克强总理一语中的。而“互联互通”也成了他此次发言中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总共有5次。“互联互通”的解读方法很多,譬如和美国的互联互通大体可以指为跨境手续简化、免税签证等。如果对象是东盟国家,那必须涉及到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人员流动等几大重点。

    中国现在正在进行“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布局。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则成了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两者互为补充,互为机会。而10月底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给予互联互通起到推动作用。对于东盟部分基础建设欠发达,同时需要补齐自身硬件短板的国家来说,这无疑于是雪中送炭。

    更为重要的是,在11月8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而在此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还强调“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还将设立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专项贷款”,这无疑有是对互联互通的升级版支持。

    中国和东盟的互联互通不仅有资金,还有技术为后盾。如李克强总理所言,“中国经过多年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较强实力,装备的质量也是有保障的。”中国-东盟互联互通的背后,是互利,是共赢。这也是“升级版”的最关键之内涵。(皮波)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