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为小微企业送去贴心红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6 10:1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实施普遍性降费,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添力。会议强调,大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降低大众创业成本,加快万众创新步伐,要在着力落实好定向减税政策的同时,实施普遍性降费。

    小微企业为社会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适当降低小微企业税起征门槛,改革不合理的税费制度,能起到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抑制贫富差距、实现公平分配等作用。因此,对于小微企业的发展,政府应该尽可能提供贴心环境,送去更实惠的税费改革红利。

    长期以来,对于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而言,资金短缺一直都是自身发展的重要障碍。而且,由于减税政策和降费制度不到位,企业所面临的压力更加沉重,严重制约了发展规划,进而影响到了社会经济的发展程度。基于这个原因,在关涉企业切身利益的制度方面,就需要采取针对性的方法和思路,及时准确的跟进和完善,为企业发展打造坚实的平台。

    根据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在取消、减免有关税费和基金后,相关部门、单位依法履职和事业发展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统筹安排。根据统计,实施上述措施后,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肯定的是,通过这些手段和措施,必然会为小微企业发展带来活力,盘活企业经营的资本,减轻经济压力,促进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事实上,如今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时期,对于行政性税费,就是要遵循“正税清费”原则,全面清理和整合现行的涉企行政事业性税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通过有效的手段,要逐步减少项目数量,减少成本支出。与此同时,还应该取消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税费项目,结合部门职能调整,合并不同类别的行政事业性税费项目。在此基础上,更应该建立支持小微企业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各项税费减免政策,切实增强税费政策的针对性、时效性。

    不难看出,在本次会议上,宗旨和目的就定位于此,将改革的重点集中在了如何推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方面。这些措施,不仅具体明确,而且具有现实可操作性,为企业发展而尽可能“松绑”。可以说,这些政策的实施,无疑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吃了“定心丸”,从而可以让其“轻装上阵”,在发展规划和思路上一路平坦。

    应该说,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是推动企业发展的基础和平台。在未来发展中,小微企业就需要从基础入手,从制度着眼,做到未雨绸缪,为下一步工作开好头、起好步。肯定的说,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企业单位,都需要认真投入到攻坚战之中,形成强大的改革合力,做到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积极进行研判,想法子、出点子,让税费改革之路契合小微企业的需求。

    毋庸置疑,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是开展税费改革的重要抓手,具有积极的价值和意义。我们相信,通过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必然会为税费改革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动力,小微企业必然会分享到更多的贴心红利。(刘建国)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