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改革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6 11:5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价格改革,要抓紧制定价格改革方案,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改革能源、交通、环保等价格形成机制,疏导价格矛盾,稳步放开与居民生活没有直接关系的绝大部分专业服务价格。更大程度让市场定价,同时要完善监管措施,维护良好价格秩序。(11月16日《人民网》)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强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提出“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电信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价格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是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作出专门研究部署,既释放了加快推进改革的信号,也标志着价格改革的正式启动。

    通过这么多年的渐进改革,一般商品和服务领域价格市场化的程度相对已经比较充分,但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资源、资金等产品和要素的市场化定价机制成为最后的“硬骨头”。水、电、天然气等价格改革,都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涨价”的现实,加上相关附加费屡屡被曝出是一笔“糊涂账”,可见深水区价格改革的难度之大。对此,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强调,应着力培育市场体系、引入竞争机制,以免落入“逢改必涨”的窠臼。

    可见,价格改革的“市场化定价”这一手,显然不只是着眼于价格本身,根本的是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第一,培育市场体系、引入竞争机制,就意味着要放开市场准入,打破垄断,形成多主体竞争的市场供给结构;第二,越是关系国计民生,价格改革的决策就越应该科学,过程就应该公开透明;第三,还要厘清价格中价格、收费、税收,不能继续成为“糊涂账”。只有如此,才能避免“逢改必涨”的窠臼,也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强调了价格改革的“另一手”,那就是“完善监管措施,维护良好价格秩序”。企业都是逐利而生,深水区企业垄断的完全破除,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够实现的。完善监管措施,就必须建立有效的成本收益分析框架,健全科学合理的价格调控体系和公开透明的价格监管制度,让一切在透明的基础上、程序的基础上改革。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价格可以有市场来决定,但特殊情况却难以完全由市场来消化,所以政府还需要完善特殊情况下的应对机制,这样才能既纾解公众对涨价的焦虑,又避免企业的担忧与抵制。

    即使是目前市场化定价已经比较充分的一般商品和服务领域价格,在“完善监管措施,维护良好价格秩序”方面也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目前,不标示附加条件、价格歧视、虚假折扣幅度等价格欺诈现象依然多发。实际上,早在2001年国家计委就出台了《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列出了13种价格欺诈行为。然而,正是因为现实中的监管很多时候形同虚设,甚至群众投诉依然无门,所以才依然盛行。

    价格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突破口,改革之后的价格秩序更是检验改革的一纸试剂,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常务会议才要求“做到统筹配套,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市场化改革的“一手”,完善监管措施是“另一手”。价格改革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法治的语境下,完善监管措施“这一手”更要先行,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才能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才能形成支持改革的合力。(郭文婧)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