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促数据“云”便利千家万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7 11:10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从不知所“云”到众说纷“云”,再到化“云”为雨,经过多年产业培育,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正逐渐走向应用,走近大众生活。当前,如何用好云计算,如何实现信息技术创新与经济转型升级深度融合,是业界面临的关键问题。11月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措施,提出“让数据‘云’助力创业兴业、便利千家万户”,为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加快发展云计算必须坚持创新,打造信息产业新业态。对此,会议提出了“融合发展”的思路,即要积极支持云计算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融合发展,催生基于云计算的在线研发设计、教育医疗、智能制造等新业态。

在信息化时代,单一技术不足以支撑终端应用,更无法创造令人满意的用户体验。云计算技术的本质是计算,代表了不以CPU为核心的网络计算能力,它与大数据技术互融共生,使大数据有了生存空间和价值,同时又为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提供计算能力支持。当前,我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均处于快速发展中,只有坚持融合才能有效解决技术适配问题,才能形成终端应用的生产能力,使终端产品可用、好用。

简言之,天上有云,地上有端,中间有网络,三者融合,方成器。中有短板不足惧,只要适配好,仍可最大程度满足应用需求。

在通过融合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同时,我国云计算技术本身,如性能、可靠性方面仍需依靠自主创新不断寻求突破。1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支持云计算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项目建设。

有专家指出,我国云计算技术和应用起步晚,计算系统规模、设计及控制能力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并且我国尚缺乏统一的云计算技术标准,应健全云计算的标准体系,加大分布数据存储、海量数据处理等关键技术的原始研发力度。

此外,加快发展云计算必须重视信息安全,确保云计算和云服务安全可信。会议要求,加强信息安全评估和防护。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云计算的安全问题主要包括数据丢失与泄漏、共享技术漏洞、供应商可靠性不易评估、身份认证机制薄弱、不安全的应用程序接口、没有正确运用云计算、未知的风险等七个方面。云计算安全应从技术防护、运营管理和法规保障三个方面去解决。

今年7月,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云服务商的30多项云服务获得我国首批可信云服务认证,这是我国在云服务安全评估方面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云计算白皮书》显示,2013年我国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约47.6亿元,同比增速达36%,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如此快节奏扩张过程中,我国的云计算产业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做大做强做安全,才能助力创业兴业、便利千家万户。(记者沈忠浩)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