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减负扩围:400亿降费“礼包”再促创新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17 16:59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这些措施涉及到很多部门,都是‘割肉’的事,今天开完会就确定了!”11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最后征求一遍意见后说。

总理“一锤定音”,为企业带来了利好消息。

当天的常务会决定实施普遍性降费,进一步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减负添力。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今年国务院共召开常会会议34次,其中提及小微企业的有14次之多。凸显高层对于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视。

其中,给小微企业减负一直是高层强调的重点之一。而此次值得注意的是,会议将减负“扩围”至整个企业面,并将重点放在面向企业的各项收费上,部署了四项具体减费举措,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

对此,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减费利于规范政府行为,并且普遍性降费扩大了受益面,将进一步激发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企业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活力,对于今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巨大促进作用。

减负扩围促创新创业

一直被视为“草根”的小微企业近来成为了利好政策的主角。

据记者梳理,今年以来,截止到目前,今年国务院共召开常会会议34次,其中提及小微企业的有14次之多。这14次常务会议从税收政策、融资方式、简政放权、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强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凸显高层对小微企业的重视。

其中,为小微企业减负一直是高层关注的重点之一。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9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税收支持,从今年10月1日到2015年底,月销售额2万-3万元人民币的小微企业,将被纳入暂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的范围。

而去年8月1日,国家对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的月销售额度是2万元。

这意味着,将免税额提高至3万元后,小微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减税利好。财政部此前表示,免税额度为2万元时,每年预计为小微企业减税300亿元。此次免税额提高至3万元后,减税规模将超300亿元。

而与前几次强调减税不同,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减负重点放在面向企业的各种收费上。并且,将以往的对小微企业的“偏爱”扩展到整个企业面。

会议要求,大力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降低大众创业成本,加快万众创新步伐,要在着力落实好定向减税政策的同时,实施普遍性降费。

李克强说,中国的宏观税负总体并不算高,但“费”很高,因此,老百姓和企业都觉得压力比较大。这一次的“普遍性降费”涉及领域宽、规模大,有利于鼓励创业、让新登记市场主体成长起来。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张占斌曾表示,小微企业加上个体工商户,在城镇就业中所占的比重大概在30%-40%,是解决就业问题的一大利器。“小微企业能够创造大量的就业,可有效缓解我国一直以来较大的就业压力,对国民经济的助力作用突出。”

而此次扩围,这无疑是让相关企业“轻装上阵”,为企业发展再添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德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政府通过减费、清费扩围,对企业进行“推一把”、“送一程”以扶持企业发展,将激发企业发展积极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今后我国经济调整与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巨大促进作用。

降费以规范政府行为

在减费方面,会议列出了四项具体减费措施,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400多亿元。

四项具体减费措施中,首先要求,自2015年1月1日起,一是取消或暂停征收依法合规设立、但属于政府提供普遍公共服务或体现一般性管理职能的收费,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等12项收费。二是对小微企业免征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并且,明年1月1日至2017年底,对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自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免征教育费附加、文化事业建设费等5项政府性基金。

李克强表示,此次普遍性降费,也意在遏制“乱收费”现象本身。总理强调,实施普遍性降费,关键要让政策落实到位,让千千万万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实行降费,除了能减轻企业负担外,更重要的是利于规范政府行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告诉记者,目前许多行政事业性的收费于法无据,并不合理,存在政府自我授权问题,实施降费涉及政府自身改革问题,以管住政府的“手”。

总理也指出,要严防以“红顶中介”替代行政收费的现象。“我去一些地方考察时看到,政务大厅里面的收费都取消了,但大厅隔一条马路就是一家咨询服务的中介公司,里面还坐着几个‘大盖帽’,要办事的民众,都要来这里先走一趟,这不是‘暗度陈仓’吗?!”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于行政收费及其他不合理收费,要加以区分的进行清除,在既得利益的调整上取得突破,以促进相关领域改革。并且,对于规定2年内免征的5项政府性基金,在3年的时间节点过去后,有可能进一步扩大减免范围,甚至完全取消。

此外,会议还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对保留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实行目录清单管理,实时对外公开,清单外的收费一律取消。(记者 周程程)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