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十条”疏导资金“最后一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09:19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改善存贷比管理、发展民营银行、支持担保和再担保、改进银行绩效考核、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出台IPO发行改革、支持跨境融资、完善企业信用、加快利率市场化、健全监督问责这十项措施(简称“新金十条”),进一步有针对性缓解企业融资成本过高问题。

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出台十项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当时的重心是通过优化信贷投放,降低借贷利率。此后央行不断创新金融工具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引导利率下行。以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回购利率为例,7月底利率为4%左右,到目前已降至3%左右。流动性宽松提振股市信心,长期低迷的上证综指迎来一波上涨行情,由7月底2000点上涨至目前2400点左右。

货币宽松正在稳步向信贷领域传导,流动性最终传导至实体经济才能刺激企业扩大生产。然而,金融体系内部制度性问题仍在阻碍传导过程。资本市场市场虽有起色,但企业仍反映融资成本过高。为此,常务会针对银行存贷比、考核管理、IPO发行管理等出台措施,疏导资金“最后一公里”,探索在松动宏观货币总闸门后通过微观管理创新,将资金真正引入实体经济,而避免吹大资产泡沫。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存贷比是勒住放贷冲动的一根红线。严格执行存贷比规定,固然是审慎监管的要求,然而一刀切也制约了商业银行放贷能力。特别是存款大量流失的情况下,银行不能放贷,在经济下行期相当于变相紧缩,不利于稳增长。10月新增存款为-1866亿,与9月份相比流失了近1万亿,而10月份新增贷款仅为5483亿。在互联网金融等创新工具层出不穷的背景下,存款大搬家不时发生,波动性增强,因此增强存贷比弹性、改进银行绩效考核,也是管理精细化的表现,有利于“松货币”向“宽信贷”传导,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融资难、融资贵”症结在于我国融资结构以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不发达;金融体系资金供给与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不匹配,上百家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很难满足数以千万计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改变这种现状,唯有打破金融垄断发展民营银行、降低资本市场融资门槛、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信贷资产证券化等。

经济下行压力大,融资成本超过经济增速会导致债务膨胀。“新金十条”有望缓解融资成本高,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毕竟是世界性难题,彻底解决恐需较长时间。(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郭洪海)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