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企业融资贵 对症下药更见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09:2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缓解企业“融资贵”,在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再次成为主要议题。会议决定从10个方面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今年以来,国务院已多次就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加以强调,并于8月提出了10条意见,合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目前,“融资贵”已经在一些地区和领域有所缓解,从一组数据可见一斑:9月份一般贷款中执行下浮、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分别为8.31%和20.43%,较上月分别上升0.81个和1.63个百分点;执行上浮利率的贷款占比为71.26%,比上月下降2.44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部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有所降低。

但是,小微企业的期待不止于此,他们希望政府在化解“融资难、融资贵”方面有更多强有力的举措,以进一步减轻负担。

什么样的政策更有力?找准小微企业“融资贵”的成因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的体现,且“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缓解这一问题需要持续的政策支持。针对其背后的融资结构单一、中小金融机构不足等多重问题采取措施,方可有效改善小微企业的融资现状。

今年以来,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赖明显上升,前3季度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59.8%,比上年同期高7.7个百分点。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需要为他们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以及跨境融资等,将为其获取资金提供新的选择。

此外,金融机构层次不丰富,也造成金融与小微企业对接时不对等。而一边发展民营银行,一边支持现有银行通过社区、小微支行和手机银行等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鼓励互联网金融规范化服务小微企业,则有利于改善金融竞争生态,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提高资本配置的效率。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止于此,更需要政府做好顶层设计,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如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落实小微企业财税支持政策,支持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发展,完善信用体系等。但最为根本的,还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得到政策支持的同时,小微企业更应该主动加强自身管理,提升综合素质,完善自身财务管理等,以改善自身的融资条件。

尤其要看到,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并非一日之功,也并非单一政策所能解决,需要政策“组合拳”形成合力,做到标本兼治,呵护小微企业成长壮大。(陈果静)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