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贫困儿童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09:42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部署促进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让困难家庭孩子拥有美好未来,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

    在任何国家和任何时代,儿童都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与未来,他们能否健康成长,他们能否享受到受教育的权利,能否获得有保障的成长空间,直接决定着这个国家和民族在未来能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所以世界上任何一个负责任的国家政府,都会无比重视儿童权益的保障工作。但是我们也知道,因为地区发展的差异,因为个体家庭情况的不同,在我们的国家还有贫困地区困难家庭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

    因为身处贫困地区,所以不管是医疗水平、教育水平,都相对较低,所以他们的各项权益也就相对更缺乏保障。这样的地区性贫困和困难家庭的存在,不但关系到千万家庭的幸福和基本的社会公平正义,更关键的是关系到无数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儿童的健康成长,受教育权利,以及他们自己的未来。正是基于对这一问题的重视,所以在本次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坚持政府直接提供和购买服务相结合,发挥市场力量,动员社会参与,以健康和教育为重点,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困难家庭儿童给予从出生开始到义务教育结束的关怀和保障。

    我们常说打蛇要打七寸,那么解决问题就要抓住问题的症结和关键。对于贫困地区困难家庭的儿童来说,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健康和教育。他们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然后才能谈其他权益的保障,也就是说最大限度地保障他们身体的健康,保证他们免受疾病的侵袭和折磨,这是政府和社会首先要做到的事情,也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能奢谈其他权益的保障。反过来说,如果他们在身体健康上就已经“先天不足”,那么不但很容易导致他们背后的家庭因病致贫,而且也很难谈得上接受良好的教育。

    如何保障儿童的健康权益?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通过了《国家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规划》,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原则性部署的同时,也明确了近期工作的重点。比如在片区内扩大新生儿先天性疾病免费筛查范围。通过提高新农合报销比例和医疗救助补助标准,加大对农村孕产妇孕前孕期检查、住院分娩的补助力度。比如扩大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婴幼儿营养改善试点。提高0—15岁农村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重大疾病医疗费保障水平等等。

    这些举措的制定,一方面倡导了优生优育,减少了先天性缺陷儿童的出生概率,避免让一些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因为家有病儿进而雪上加霜;另一方面,让那些已经出生的贫困地区困难家庭婴幼儿在营养条件得到改善的同时,也尽最大限度保证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等等重大疾病的贫困家庭儿童得到基本的医疗救助,减轻家庭负担。

    我们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但客观条件决定着有些人的头顶是蓝天,有些人的头顶暂时是乌云,政府需要做的,就是以法律和制度的力量,来帮助那些贫困地区困难家庭的孩子们驱散头顶的乌云,让他们看得见充满希望的蓝天和未来。(苑广阔)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