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让小微企业“钱途无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0: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会议指出,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一步有针对性地缓解融资成本高问题,以促进创新创业、带动群众收入提高。(11月19日中国政府网)

  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经验看,小微企业都是国民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数量大、类型多、分布广、活力强,在增加收入、扩大就业、促进税收、改善民生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尤其是科技型小微企业,作为技术进步中最活跃的创新主体,其蓬勃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和社会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

  但是小微企业的发展一直面临诸多制约因素,比如资金、技术、人才等,其中最突出的还是资金问题,主要表现为融资难和融资贵。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主要有哪些原因呢?首先是通过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困难。银行信贷资源分布不平衡,出于资金安全考虑,多愿意优先贷给资本雄厚的大型企业。小微企业在向银行贷款时,还要支付各种利息费用,融资成本也相对较高。而当前国内金融机构创新不足、产品单一,也往往缺乏适合小微企业的信贷产品。其次,证券市场门槛过高,小微企业很难通过上市来融资。再次,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管理基础相对薄弱、经营和财务风险较高、缺乏必要的担保物等自身固有特点,也导致了融资困难。

  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金融不搞活,实体经济就上不来。针对融资成本高的问题,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三农”等贷款的能力。这些措施将使银行资金成本下降,可放贷资金增加,企业融资成本也将随之降低。

  对于目前我国缺乏与小微企业发展相匹配的金融机构这一问题,会议决定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支持银行通过社区、小微支行和手机银行等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鼓励互联网金融等更好地向小微、“三农”提供规范服务。这些举措可与小微企业自身灵活、数量多、倚重网络发展等特点相适应,使其得到更多快捷、便利的融资服务。

  会议也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这些改革举措,为小微企业上市融资铺平道路,有利于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此外,会议还提出了简化小微、“三农”金融债等的发行程序,支持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发展,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提高小微企业信用透明度,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跨境融资,健全监督问责机制等举措。

  塑造良好的融资环境,是小微企业发展最好的推进器。金融之水潺潺流淌,浇灌实体经济生生不息。(上官澈)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