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1:4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早已是不争的事实。在世界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同样普遍存在着中小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具体到我们,那更是多年的老生常谈。今年7月国务院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来,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融资难、融资贵”在一些地区和领域呈现缓解趋势,但仍然是突出问题。与社会期待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期待相比,依旧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在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开幕会致辞时曾表示,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有自主创业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让自主发展的精神在人民当中蔚然成风。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要想使这样的宏大愿景成为现实,离不开信贷政策的大力支持;如果钱的问题不能解决,全民创业既难以实现,创新步伐也难以走快。

    此番国务院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推出的这些举措,无论是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鼓励互联网金融等更好向小微、“三农”提供规范服务,还是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防止信贷投放“喜大厌小”和不合理的高利率、高费用;无论是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还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调整“虚高”的贷款利率……可以说,“病症”看得都很准,“药方”也开得都有力;现在的关键,就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

    仅以利率市场化改革为例,被社会呼吁了很久亦期待了很久,却一直难以从纸上走入现实。现实的情况是,不管通胀水平多高、储户是否负利率,不管企业利润率多低、经营如何困难,法定的利差对于银行来说从来都是旱涝保收,既与付出劳动的多寡无关,也与经营创新能力的大小无关。某种意义上,在金融不放开、利率不市场化的垄断之城里,银行已经成为不折不扣的中间食利者;让银行行长都“不好意思公布”的暴利,早就应该成为金融改革的催化剂。

    诚然,国务院为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而开出的这些“药方”,涉及利率市场化、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民营银行发展、跨境融资等很多重大的经济课题;可以想见,真正落实起来恐怕难以一蹴而就。但要真正达到解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痼疾的效果,就必须脚踏实地迈过这些“坎儿”,用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进而促进创新创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舒圣祥)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