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疏通金融“双渠道” 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顽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1-20 16:15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问题。该会议以金融改革为突破口,提出包括存贷比弹性、民营银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利率市场化等十项金融举措,疏通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双渠道”,将有效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全球性的“顽症”,一直以来都大范围地存在着。在我国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特殊背景下,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融资问题更显突出。过去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已数十次提出缓解企业问题,并作出相应部署。尤其是今年7月国务院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来,有关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融资难、融资贵”在一些地区和领域呈现缓解趋势,但仍然是突出问题。

  而此次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以金融改革为突破口,从完善差异化信贷政策,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两大方向出发,提出新的“金十条”举措,力图进一步缓解融资成本高问题。

  在具体的“金十条”内容中,“一、二、六、九条”内容尤其受到关注。一条指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增强金融机构扩大小微、“三农”等贷款的能力;二条是,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支持银行通过社区、小微支行和手机银行等提供多层次金融服务,鼓励互联网金融等更好向小微、“三农”提供规范服务;六条是,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九条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建立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合理调整“虚高”的贷款利率。

  首先,改革存贷比、发展民营银行、利率市场化等条措施,将利于疏通企业间接融资的“主渠道”。

  在我国,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难题时,绝大部分还是希望能从银行贷款。此次提出的加快利率市场化、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商业银行绩效考核机制,以及发展民营银行等措施,都是从银行自身进行政策松绑和改革,提升银行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贷款的动力。

  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中小企业运营风险增强,银行等金融机构会本能地“拒贷惜贷”,或者提高贷款利率以控制风险。虽然近期政策一直倡导定向调控,鼓励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滴管”中小企业,但在实际中落实困难,真正愿意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机构少之又少,或者通过设置各种政策门槛,将备受资金困扰的中小企业挡在门外。所以有些中小企业家感慨,“政策出台一箩筐,但就是不见钱。”

  对于银行而言,一方面担心风险问题,同时存贷比考核也是放贷的一大顾虑。有银行人士指出,国内银行并不缺钱,但受限于贷款规模的管控,难以放贷。此次提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改进合意贷款管理,完善小微企业不良贷款核销税前列支等政策,将放宽这一考核限制,促进银行的放贷动力,将加速贷款资金向中小企业流动。

  同时,加快发展民营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鼓励互联网金融等措施,也将利于中小微企业融资。例如,目前已批准的温州民营银行,就明确定位主要为温州区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区居民等提供金融服务。民营银行相较于传统银行更具灵活性和针对性,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更具有优势和动力。

  再次,推进IPO注册制,将同时为中小企业搭起直接融资“辅渠道”。此次会议提出,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

  据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1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31家,其中,已核准11家,已过会24家,未过会待审企业570家。企业排队等候上市现象凸显,而排队之外更有数量庞大的计划上市企业。

  实行注册制,将大大提高企业上市的速度和效率。同时取消持续盈利等条件,也大大降低了上市门槛,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类、创新型企业上市的节奏将加快。(记者 拉雅)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